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共商护理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1 10:12 来源:​护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昊鲁、毛诗柔)积极顺应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努力推进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4月16日,由武汉大学护理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护理部协办的“珞珈护理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护理学学科评议组、教育部护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认证工作委员会、中华护理学会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周兰姝教授、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陆虹教授、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教授、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袁长蓉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胡秀英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护理学院院长毛靖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李峥教授、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张俊娥教授、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张艳教授出席论坛。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教授出席会议。

唐其柱在致辞中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医学、护理学科的发展历史,感谢护理学界专家对武汉大学护理学科发展的支持。他表示,专家们亲临现场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专业认证工作进行论证指导,对于武汉大学护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护理学院充分利用好本次论坛,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意见,运用武汉大学多学科优势,整合临床附属医院优质资源,对标国内外一流学科,围绕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护理学专业认证标准,以及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标准,扎实推动武汉大学护理学科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

发展研讨环节由周兰姝教授主持。在听取学院学科建设基本情况报告后,与会专家围绕武汉大学护理学科资源整合、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并重点围绕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从二级学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进行详细论证分析,剖析问题,提供思路,建言献策。专家们一致认为,护理学科有很多共性问题亟待解决和突破,当前护理学科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环。武汉大学作为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重视护理学科发展,从学校层面集中资源,充分考虑护理学科特点,支持提升护理学科建设水平,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必要性。

护理学院院长周芙玲教授做论坛总结。她表示,感谢此次众多专家的莅临指导,未来护理学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梳理问题、突出特色,协同附属医院护理部,促进武汉大学护理学科培养质量与培养层次的双重提升。

据悉,在4月9日至16日举办的各个分论坛活动上,先后由吴瑛教授做《以专业认证为契机 促进专业改革发展》主题报告、李峥教授交流护理学专业硕士培养方案、广东省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于浚哲做《标准化工作发展梳理和重要政策解读》主题报告、胡雁教授做《循证护理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主题报告、胡秀英教授做《创新文化助理护理学科发展》主题报告、徐桂华教授做《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报告、陆虹教授做《第二产程自由体位分娩的临床应用与发展趋势》主题报告、唐四元教授做《护理学科建设的思路》主题报告、周兰姝教授做《走进国社科——国社科申报体会及分享》主题报告。专家们围绕护理学科发展方向、热点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大会交流。

(摄影:刘展睿、杜祎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