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20 08:0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学生记者陈巧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武汉大学优势学科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4月19日,“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一期工程项目启动会议在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副校长唐其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合作单位负责人出席。

李德仁介绍了“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工程的项目背景。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世界格局深刻变革、国内航天事业如火如荼、数字化建设方兴未艾的时代背景下,建设“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系统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我国卫星遥感存在“成本高、效率低、不稳定、应用少”等诸多问题,“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星座计划通过卫星星座组网观测、全球稳定覆盖+超高空间分辨率组合、智能规划与观测、场景需求分析等措施,提高卫星观测效率、时效性和准确度,拓展产业应用范围,实现“看得快、看得清、看得准、看得全、看得懂”的目标。“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建设规模大,可有力推动烟台航天产业发展,全面构建重大配套、星箭制造、海上发射和空间信息服务的航天全产业链生态圈。

唐其柱宣读了关于成立东方慧眼一期工程卫星研制行政和技术指挥机构的通知

张平文、李德仁一同启动东方慧眼星座工程项目

张平文指出,对于如何更好地将学校、学科的发展与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切实发挥武汉大学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立足于武汉大学科技和教育资源优势,结合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地抓住了武大优势学科科研力量与地方科技发展的交汇点,有助于促进地方政府“互联网+天基”信息实时服务的万亿级产业发展。他强调,卫星星座的研制与应用,需要测绘、遥感、先进制造、微电子、通信、水文、海洋、土木等多个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武汉大学在这些领域拥有一批优势学科,希望相关学科单位紧密开展有组织科研,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多领域的交叉融合。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工程的建设推进;他要求,各职能部门积极做好资源配合和条件保障工作。

据悉,2022年10月,武汉大学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东方慧眼”星座项目;2023年1月,全球首颗天地互联网智能遥感卫星“珞珈三号”01星成功发射,为“东方慧眼”星座智能服务奠定了基础;随着东方慧眼星座一期工程项目启动,将进一步推动武汉大学在空天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