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10个学院协同资源加码发力

发布时间:2023-04-13 10:26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遥轩)4月12日上午,首届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高峰论坛隆重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自然资源部原党组成员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春峰,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龚健雅,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张征、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白云东等出席论坛。来自湖北省农业与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社会科学院等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领导,武汉大学各院系200多名师生代表参会。论坛由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主持。

黄泰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985高校中唯一一家以数字化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是武汉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优势,把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的一项重要的举措,也是找准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积极行动。他希望中心依托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学校信息科学的特色优势,助力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加速研究成果应用;针对地方政府数字化改革、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过程中的难点与痛点,整合力量联合攻关,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提供智力支持。

陈锡文、黄泰岩、龚健雅、王春峰为“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黄泰岩为陈锡文颁发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聘书。

陈锡文作题为“数字乡村助推农业强国建设”的主旨报告。他分析了我国以及国际上农业农村和粮食安全的基本现状,又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谈到数字乡村对于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方面的作用,表示乡村数字化大有作为。

龚健雅作题为“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报告。他希望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中心在数据的高效应用和监管技术、乡村综合治理与农业数字化关键技术、乡村产业互联网的数智赋能机制与应用、乡村资源环境与农业遥感监测、乡村人居空间智慧规划、数字化背景下的县域经济与县域产业发展等九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和数字化专业特长,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在圆桌论坛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公司副总经理张海鹰,湖北省郧西县委书记查宏、湖北省赤壁市副市长潘希中、中国农村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路亚洲、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李明、中钒储能集团董事长谢光国、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江、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乐鹏等8位嘉宾围绕“数字乡村建设的跨界融合”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论坛由武汉大学和中国电信集团集团公司联合主办,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承办。白云东表示,未来中国电信将与武汉大学一道,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资源优势,一方面推进畜牧业、种植业、渔业、农产品安全质量追溯等数字化应用,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数字乡村应用创新,丰富应用场景,共同建设更多数字乡村示范标杆项目。

据悉,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于2022年7月成立,挂靠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建设与运行,龚健雅院士担任中心主任,陈锡文主任担任中心首席专家。中心充分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由武汉大学排名顶尖的遥感学科牵头,联合计算机、人工智能、地理学、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建筑学、理论经济学、新闻与传播学、文化产业管理、药学等多个学科,旨在通过新兴的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以及其他社会科学的相关研究,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加快数字技术推广应用,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供图: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