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陈军院士谈时空信息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7 08:45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淼)3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陈军做客珞珈讲坛第368讲,带来题为“用好时空信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宋保亮院士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碑。

陈军在报告中以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社会共识为出发点,深入阐释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地理空间中各项活动的高质量运行,其中体现出的整体性、空间性、连续性具有非常显著的时空特征,当下时空信息技术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大有可为。

陈军指出,围绕“时空信息赋能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一是要推进国际化发展,使用国际通用语言和时空信息向国际社会提出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二是要推进交叉发展,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加强相关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推动优势互补,“各自往前迈半步”;三是要推进应用发展,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互融互通,助力时空信息与智能服务研究齐头并进。他强调,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时空信息供给不足、高层次时空分析能力不够、高水平赋能手段缺失等问题仍是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必须坚持加强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构建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推动大范围监测评估,在此基础上,推动可持续发展标准研究是时空信息技术未来的努力方向。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陈军就大家提出的“如何用新型技术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多学科合作中,如何打破不同学科间的思维壁垒”等问题进行了耐心严谨的回答。

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共同承办,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主持。来自遥感学院、测绘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极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全校30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