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主持的两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07 18:56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万瑜廷、姚远)3月3日,由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主持的两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启动会在信息学部星湖综合实验大楼召开。

在“多模态遥感大数据智能融合分析与精准推测”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上,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徐泓、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出席,李德仁院士、杨元喜院士、龚健雅院士、周成虎院士、王桥院士等11名院士和知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项目团队骨干参加会议。

唐其柱致辞,表示学校将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确保该项目按照规划和设计顺利实施。希望项目各合作单位加深合作,共同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徐泓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总体情况和要求,请各位咨询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专家组组长杨元喜院士主持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项目负责人张良培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实施方案开展讨论,从国家战略、方案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困难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同意根据实施方案开展项目研发工作。

在“面向集群/巨型星座应用的卫星平台技术”项目启动会上,徐泓、唐其柱,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龚健雅、周成虎、姜会林、王桥、魏毅寅、孙凝辉等17位院士和知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项目团队骨干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唐其柱致辞,表示武汉大学将全力以赴支持本项目的实施和规范过程管理,希望专家组对项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徐泓代表项目管理部门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总体情况和总体要求。

专家组组长王桥院士主持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项目负责人王密教授就项目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专家提出宝贵建议,同意按照实施方案开展项目研发工作。

据悉,“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模态遥感大数据智能融合分析与精准推测”项目旨在解决跨模态、跨区域、跨时相遥感大数据融合机理和精准推测科学问题,以“智能融合-语义分析-精准推测-软硬集成-示范应用”为研究主线,进行理论技术攻关,在长江经济带重点开展典型示范应用。武汉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该项目研究周期为四年,共设置五个课题,课题组长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洪丹枫研究员、中山大学刘小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骅研究员、武汉大学钟燕飞教授、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集群/巨型星座应用的卫星平台技术”项目旨在解决当前宇航以载荷为核心、围绕任务深度定制、以地面管理应用为主的研产与服务模式等问题,提升卫星快速制造能力和应用效能,支撑基于集群/巨型星座的空间云脑体系构建。项目由武汉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该项目研究周期为三年,共设置四个课题,课题组长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郭汝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邱吉冰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明志副教授、武汉大学王密教授。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