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主持发掘的考古项目入选“湖北六大考古发现”

发布时间:2023-02-25 21:02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轩)2月25日,2022“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的名单出炉。经过激烈角逐,由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主持发掘的武汉盘龙城王家嘴遗址入选。此外,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掘的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也成功入选。

孙卓老师代表盘龙城遗址考古队领奖

盘龙城遗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北郊、黄陂区西南的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叶店村。其南临府河,东、北濒盘龙湖,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发现以来,盘龙城遗址历经了长期、系统的考古工作。遗址的文化面貌、布局结构日益明晰。大量的青铜器、陶器、玉器等珍贵遗物,以及宫殿基址、贵族墓葬等遗迹现象,展现出了遗址极高的社会等级,表明该地区是夏商时期中原文化向南扩张过程中的核心聚落。

盘龙城遗址王家嘴发掘地点航拍图

自2013年以来,围绕聚落布局、手工业生产、遗址地理景观变迁等学术问题,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对盘龙城遗址展开多年持续性的考古工作。

2022年盘龙城王家嘴地点发掘出土的兽面纹陶片

2022年,为进一步探索盘龙城遗址早期文化面貌,揭示城址外围区域聚落布局,武汉大学盘龙城考古队在王家嘴地点展开考古发掘,清理出多处房址、灰坑等遗迹,部分房屋规模较大;同时还出土有大量陶片,石器等,年代集中于二里岗下层至里岗上层一期。通过发掘,王家嘴地点房址南北成排布置,聚落有着严格的规划布局,应为盘龙城城垣外围一处等级较高的居民点。同时本年度发掘还进一步发现早于城垣和宫殿基址的灰坑,出土陶片年代应在夏商之际,并获取大量土壤、炭样样本。本年度发掘为进一步揭示盘龙城及所代表的早商时期城市聚落布局,探索盘龙城的始建年代与早期中原王朝对长江流域的开发,以及盘龙城早期聚落的环境与地理景观的变迁提供了重要资料。

王家嘴遗址出土陶器

“郧县人”3号头骨出土照

据悉,学堂梁子遗址位于十堰市郧阳区(原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村。新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保留该阶段人类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学特征;该化石处在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为探讨东亚古人类演化模式、东亚直立人来源、东亚直立人与智人演化关系等重大课题提供了翔实而关键的化石及文化证据。新的发现为实证中华大地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史,讲好东方人类故乡先民演化和文化发展的故事,提供了关键节点的重要依据与信息。


“郧县人”3号头骨高精度激光扫描

自2021年“郧县人遗址”启动新发掘以来,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李英华教授、黄先锋教授、邹秋实博士及相关研究生组成数字化团队,完成了“郧县人”遗址周边4平方公里的无人机倾斜摄影和高清实景三维建模,并实时跟进遗址发掘进展,为遗址发掘过程及地层、遗物的数字化记录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流程,提供了高效的建模软件,完成了地层、遗物实时三维建模的工作。

“郧县人”3号头骨发现后,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文化遗产数字化团队又采用多种方法包括手持式激光扫描(精度0.2mm)、架站式激光扫描(精度1mm)、倾斜摄影测量等对该头骨及地层所有遗物完成了高清建模,为精细化保存头骨埋藏环境与解剖学信息、精细化复原展示头骨以及开展头骨深度科学研究都奠定了坚实基础,使百万年前的人类文化遗产在数字世界中得以永生,为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了贡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