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顶天立地建学科】院士专家为我校数学学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2-23 09:17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汪思明)今年是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年,2月20日上午,学校举办数学学科发展咨询会。我国数学界院士、中国数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70余人汇聚一堂,建言学校数学学科建设发展。校长张平文出席会议。

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常务委员张伟平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叶向东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院士出席。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左军主持发展咨询会。院长赵会江从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建设思路三个方面,汇报了武汉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情况,请教与会专家的发展良策。

田刚、袁亚湘、江松、张伟平、叶向东、张平等纷纷发言,会议气氛热烈。大家围绕如何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从人才引育工作、学术生态氛围、学科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着力点,为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建设把脉献策。与会专家认为,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30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办学育人成就斐然,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专家们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现有的2个国家级数学学科平台建设,着力引育顶尖领军学者和优秀青年才俊;要弘扬与法国等数学强国合作的优良传统,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中法班”培育的校友资源延揽人才;学科建设既要发挥优势,更要着力补齐短板,全力突破瓶颈制约,做到协调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赞赏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尤其是着力狠抓基础学科发展。他们建议,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关爱支持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在校内政策、资源配置、人才引育、评价体系等方面,充分考虑数学学科的差异性和加快发展的紧迫度,统一思想密切协同,采取更加有力措施。

张平文感谢全国数学界对武汉大学发展的关爱支持,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数学学科建设的精准指导。他要求,学校职能部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要切实贯彻会议精神,把专家们的良策落实为建设举措,把举措践行出发展成果。他表示,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在相当长时期曾位列我国第一方阵,现在要加大建设力度,在各方关爱支持下砥砺奋斗,努力重返第一方阵。他强调三点:一是学科建设要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引育一流人才要谋划发力加快布局;二是要着力优化学术生态氛围,增强危机感、自信心和凝聚力;三是要充分利用各方校友力量,挖掘学界优秀校友资源,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推进办学育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重点高校数学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应邀与会。

(摄影:金鑫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