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牵头制定中国首部《直肠脱垂外科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22版)》

发布时间:2023-01-03 10:25 来源:中南医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韦成)近日,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牵头制定的中国首部《直肠脱垂外科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22版)》(以下简称《共识》)于2022年12月在我国外科届权威杂志《中华胃肠外科杂志》正式发表。

该《共识》是由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盆底外科专委会等组织并汇聚国内结直肠盆底外科领域的30余位权威专家,基于循证医学证据和临床真实世界结果,历时两年时间的反复讨论和修改共同编撰而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钱群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九医院魏东教授为通信作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钱群、江从庆教授,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丁健华教授为执笔人。

《共识》紧靠临床实践,聚焦临床亟需解决的问题,寻找循证医学证据,内容涵盖直肠脱垂诊断、鉴别诊断、辅助检查、非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及复发性直肠脱垂的外科治疗等六个方面,共15条专家共识。本《共识》的发布,填补了国内直肠脱垂外科诊治领域的规范“空白”。至此,我国直肠脱垂患者的外科诊治将真正有据可循。

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盆底外科诊疗中心钱群教授介绍,直肠脱垂的诊断和治疗一直是国际结直肠盆底外科的难点问题,国内尚缺乏统一规范的直肠脱垂外科诊治的指南或共识。该《共识》的发布,对于促进我国直肠脱垂诊断规范化、评估精准化及治疗合理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专家组成员还要将本《共识》在各层级医院进行宣讲,以便更好地指导临床实践,使更多直肠脱垂患者获益。

中南医院结直肠盆底外科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在直肠脱垂的手术治疗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南医院是在国内系最早开展直肠脱垂经典术式-Altemeier术和腹腔镜或机器人辅助直肠腹侧补片固定术(Laparoscopic Ventral Mesh Rectopexy,LVMR)的单位之一,经过十年的实践与总结提出了Altemeier手术操作的“珞珈七步法”。对于小于5cm直肠脱垂患者或者手术后出现轻度复发患者的术式选择是困扰医学界多年的医学难题,尤其是直肠脱垂长度在4~5 cm且部分有盆腔或肛门手术史的患者,如何安全有效开展经会阴手术?江从庆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国际上首创腹腔镜引导直肠脱垂经会阴手术的策略,该研究成果发表在Int J Surg(2021年)。钱群、江从庆牵头并联合国内十余家医院,开展并在外科学TOP期刊Br J Surg(2022年)报道了目前国际最大宗的Altemeier术后吻合口并发症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

据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结直肠盆底外科经过20年的发展,是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副会长单位(钱群教授)、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盆底外科专委会、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结直肠肛门外科质控中心及湖北省医学会结直肠肛门外科分会主委单位,拥有全国最大经会阴手术治疗直肠脱垂病例,积累了丰富直肠脱垂手术治疗经验。团队针对直肠脱垂诊治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Br J Surg、Int J Surg、《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在中国外科周、中华医学会结直肠肛门外科学组年会及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等国际国内省市级学术会议上作直肠脱垂诊治的学术演讲达60多次,获得国内同行广泛认可好评。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