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探讨空间信息与公共卫生交叉领域研究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2-12-22 16:42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贾鹏)日前,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健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空间全生命周期健康国际研究中心(ISLE)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空间全生命周期健康国际研讨会(The 2nd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patial Lifecourse Health)顺利召开。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清华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近五十位权威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做报告,以健康地理学、空间流行病学和健康研究领域常用的地理信息、人工智能、数理统计、大数据等技术为主题展开学术交流,探讨了多学科视角下空间信息与公共卫生交叉领域研究的新范式,为空间全生命周期健康领域在我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

空间全生命周期健康是空间信息与公共卫生的交叉领域,以人的生命周期为主线,采用地理信息、测绘遥感、人工智能、数理统计、大数据等多学科方法和技术,关注婴儿期、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不同阶段的健康风险及影响因素,以及生命早期危险因素暴露对后期健康的累积影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空间信息技术在疾病防控领域凸显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引起了科学界乃至全社会对该交叉领域的极大关注和广泛讨论,尤其是地理信息和公共卫生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首届空间全生命周期健康国际研讨会是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贾鹏教授发起,他当时就职于荷兰屯特大学的空间全生命周期流行病学国际研究中心,牵头由屯特大学、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院(RIVM)和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三方组成的会议组委会,在荷兰研究理事会(NWO)和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KNAW)等国家级科研资助机构联合支持下,于2018年7月16日至20日在荷兰洛伦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后1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提出了该领域未来十大重点研究方向,并在中国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北京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领域专家参与下,制定了健康地理学/空间流行病学领域研究设计和论文撰写标准(ISLE-ReST标准)。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第二届会议推迟。

贾鹏团队基于空间全生命周期流行病学国际研究中心的前期基础,将流行病学扩大到“全健康”范畴(即系统性思考和研究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新策略和新方法),在武汉大学学院国际化发展重点专项支持下,于2022年5月正式成立ISLE中心。本次会议是ISLE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恢复举办该会议,受到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受到科技部高端外专计划和武汉大学学院国际化发展重点专项支持计划等项目资助,成为健康地理学/空间流行病学领域国际年会。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牵头建立领域内国际学术平台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我国健康地理学/空间流行病学领域在后疫情时代迈入蓬勃发展阶段的里程碑事件。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