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共议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文化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08 10:12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左佳鑫)12月6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文化路径”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会议旨在通过历史学和文化学的双重视角剖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与时代进路,对于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话语体系、引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韩永进,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虞和平,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许纪霖,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资深教授马敏,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朱英,澳门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笛,武汉大学卓尔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等在史学、文化以及现代化范式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西苑出版社社长赵晖、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全体老师和研究生等参与了本次会议。

沈壮海从历史、文化、理论三个层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形成和发展中的逻辑脉络。他指出,理论体系是面向未来的,面对第二个百年的时代使命,需要深入探究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发展动因与实践路径,进一步完善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话语与理论体系,破除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性理论框架,以理论体系阐发和学术话语体系构建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持续推进提供方向指引。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雷霆介绍了该院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研究成果。他指出,以院长傅才武《近代化进程中的汉口文化娱乐业(1861-1949)》为代表的新著,继承了武汉大学严谨求实、与时偕行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风,在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为丰富“中国式现代化”文化研究的理论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赵晖指出,作为国家级出版社,西苑出版社始终以出版佳作服务学者、推出佳作嘉惠学林为己任。近年来广邀学者,以“昌明智识 铸造精品”为理念推出了一系列有分量的著述,当中包括《近代化进程中的汉口文化娱乐业(1861-1949)》,已经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学术品牌。她希望借此会议之机,西苑出版社与更多的学界先进深入合作,推出更多、更具分量的学术佳作。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韩永进担任主持人,冯天瑜、许纪霖、马敏等三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现代化的共性与个性,从中国自身的历史脉络理解现代化,大历史、大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等议题展开了演讲,共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

会议第二阶段由沈壮海担任主持人,虞和平、朱英、王笛三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近代志士仁人的现代化目标及其文化渊源、“国家——社会”的良性互动与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发展、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共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进路。

傅才武总结指出,百余年来,以李汉俊、张沅长、李达、吴于廑、冯天瑜为代表的武汉大学杰出学者,不断与时俱进、自我超越,从文化、历史、哲学等角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富有创见的理论见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与时俱进、常思常新的课题,武汉大学中青年学人应在此领域有所创建,以丰富这一理论大厦。

该会议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以及西苑出版社、武汉大学《文化软实力研究》编辑部协办,是学术界共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会议,也是武汉大学迎接130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会议回应了新的时代使命和理论创新要求,受到了专家学者、各校师生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的密切关注,引发了热烈反响。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