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熙莹在《理论经济学》发文探讨马尔萨斯经济停滞的有效性

发布时间:2022-10-25 17:37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魏立佳)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刘熙莹合作发表论文“Malthusian stagnation is efficient”(《马尔萨斯经济停滞是有效的》),该成果发表于经济学国际一流期刊Theoretical Economics(《理论经济学》)。

论文针对工业革命前长期存在的“马尔萨斯经济停滞”现象,首次基于现代经济增长框架下的内生生育率理论模型,考虑禀赋、偏好等方面的个体异质性,建立有限资源下最优人口选择及相关经济决策选择的分析框架,从社会最优的角度研究有限资源下的社会最优的人口及经济资源配置。论文发现经济停滞、差异化的生育率、大量贫穷人口、消费不平等是有限资源限制下的社会最优(P-有效),技术进步导致更多而不是更富裕的长期人口水平。这类经济停滞是数量与质量之间权衡的最优选择。“马尔萨斯经济停滞”是经济增长领域中广受关注的课题,但是关于该现象的有效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理解有效性问题对于政策评估以及衡量现代社会在面临有限资源情况下多大程度上可以避免马尔萨斯类型的经济停滞是至关重要的。这一成果为其提供了全面科学的理论解释,填补了文献中关于马尔萨斯时期人口及经济发展的最优化讨论这一领域的空白。

该论文是刘熙莹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的生育率与人口政策的宏观经济分析——基于Barro-Becker与Ben-Porath模型”(项目号71703117)的阶段性成果,由刘熙莹和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Juan Carlos Cordoba合作完成。

刘熙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教师,201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她长期致力于研究经济增长与发展过程中人口转型以及最优的人口政策等问题,多篇成果发表于国内外一流期刊,包括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货币经济学杂志》)、Theoretical Economics(《理论经济学》)、Journal of Demographic Economics(《人口经济学杂志》)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982/TE3542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