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晓园教授获软件工程顶级会议ASE 2022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10-18 14:14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计宣)日前,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谢晓园课题组两篇论文被软件工程领域国际顶级会议自动化软件工程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tomated Software Engineering, 简称ASE)2022录用,其中一篇论文获评杰出论文奖,计算机学院为该两篇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武汉大学获奖论文题为“Boosting the Revealing of Detected Violations in Deep Learning Testing: A Diversity-Guided Method”(《深度学习系统的测试效率优化——一种基于多样性的方法》),谢晓园为论文第一兼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尹鹏博、陈崧强分别为第二、第三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所提出的蜕变测试用例对排序方法

蜕变测试被广泛应用于深度学习软件测试中,但未经优先级排序的测试输入可能会大大降低测试的效率。针对这一问题,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对深度学习软件的蜕变测试用例对进行优先排序的方法,以更好地揭示深度学习系统中的违规行为。实验表明,该文提出的排序方法和多样性指标可以有效度量并安排故障敏感蜕变测试用例对的优先级,促进尽早揭露检测到的违规行为,从而帮助选择和设计更有效的蜕变关系。

自动化软件工程国际会议由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和美国计算机协会共同主办,是软件工程领域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际性盛会之一,每年吸引全球顶尖软件工程科学研究人员投稿参会。今年的ASE共收到527篇有效投稿,录用115篇,录用率为21.8%,仅选出11篇杰出论文(ACMSIGSOFTDistinguishedPaperAward),其中有三篇来源为国内,分别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和天津大学。

据悉,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学科长期从事智能化软件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持续性创新成果。谢晓园曾因解决了软件缺陷定位领域难题获大陆研究机构首个ACM SigEvo HUMIES银奖,并被软件工程顶级期刊 IEEE TSE评为全球蜕变测试领域十大代表性研究者之一,课题组在国际学术届的知名度、认可度不断提升。因在软件缺陷定位与蜕变测试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谢晓园于2021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2022年入选国家基金委“外国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计划。

谢晓园课题组合影

(供图:计算机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