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负责考古发掘的“走马岭遗址”入选省级文化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22-10-14 18:22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宣)10月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的通知》,石首走马岭遗址榜上有名。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负责走马岭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为遗址保护和利用提供科学信息和价值阐释。

建成开放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是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9月,湖北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今年2月以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牵头开展了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评定,石首走马岭遗址成功入选。走马岭遗址位于石首市东升镇走马岭村与童子岗村交界处,是一处新石器时代城址。自上世纪1989年走马岭遗址发现以来,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荆州博物馆、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所、石首博物馆先后多次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共出土了上万件珍贵的文物。

据悉,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的考古工作,对走马岭城址结构、兴废年代、布局、人群关系和社会复杂化等课题提出了系统性认识和见解,并在国际国内多个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为走马岭遗址保护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走马岭城具有内外双重城垣结构,北面还有一个“瓮城”,共有三道护城河,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兴建于距今5200年前的屈家岭下层文化,历经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至煤山文化时期废弃。城是社会复杂化的产物,是文明化的集中体现。走马岭城的多重城垣结构奠定了中国古代城市的基本布局,对研究长江中游史前文明进程和中国文明起源具有重要价值。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