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模拟都江堰分流和限流原理 ​

中南医院首创新型烟雾病搭桥术获国际认可

发布时间:2022-10-12 15:35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余金)近日,临床神经外科领域顶级杂志Journal of Neurosurgery(《神经外科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烟雾病中心主任章剑剑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陈劲草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题目为“A flow self-regulating superficial temporal artery-middle cerebral artery bypass based on side-to-side anastomosis for adult patients with moyamoya disease”(《采用一种按需自发调节搭桥血流的侧侧吻合式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治疗成人烟雾病》)。

该论文对新术式的原理、技术细节、优缺点、围手术期并发症以及临床疗效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其发表标志着中南医院烟雾病中心首创的新型烟雾病搭桥术式得到国际上认可。10月12日,章剑剑受邀(国内仅2个单位)代表中国在由日本神经外科学会举办的世界烟雾病大会上分享团队成果,说明该术式已得到国际神经外科界上的认可,有望更新烟雾病外科手术方式的发展方向。

烟雾病是一种以双侧颈内动脉末段、大脑中动脉和大脑前动脉起始段进行性的狭窄或闭塞伴颅底异常血管网形成为主要特点的慢性进展性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是小儿和青壮年人群脑出血和脑梗塞的最常见病因。颅内外血管搭桥术是目前烟雾病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端侧吻合式颅内外血管搭桥由于无法实现搭桥血流的按需分配,因此术后容易出现过度灌注和血流对冲,导致患者脑出血和脑梗塞的发生。

图1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烟雾病搭桥新术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烟雾病中心在长期治疗烟雾病患者过程中发现只有让烟雾病患者在搭桥术后能够按照自身需求去调节搭桥血流的摄入,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因此中心模拟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分流和限流原理,创立了新型侧侧吻合式颅内外血管搭桥术式(图1),新术式由于保留了供体血管的远端出口和设计一个与受体血管匹配的小吻合口,因此能够完美地实现类似于都江堰水利工程在改变自然中所起的作用(图2)。目前中心已为逾100例烟雾病患者实施该新术式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发症发生机率明显低于既往端侧吻合术式,且大大提升了烟雾病患者的血运重建效果。

图2 新术式与目前常规术式的对比及其优势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