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Abhishek课题组在《化学评论》发文阐述分子筛催化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2-08-12 15:44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剑超)近日,化学领域权威期刊《化学评论》(Chemical Reviews)邀请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Abhishek Dutta Chowdhury课题组发表综述文章。文章围绕课题组分子筛催化相关工作出发,系统性地讨论了分子筛催化中的有机反应中间体与相关机理的研究前沿与进展,结合(准)原位谱学等先进表征和理论计算,阐述了第一代催化有机中间体对分子筛化学和限域催化的影响。

论文题为《分子筛化学与催化中的第一代有机反应中间产物》(“First-Generation Organic Reaction Intermediates in ZeoliteChemistry and Catalysis”)。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后宫煊和阿普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博士Mustafa Çağlayan,通讯作者为AbhishekDuttaChowdhury和阿普杜拉国王科技大学JorgeGascon。

在全球碳排放核查愈发严格的大背景下,通过分子筛催化转化合成能源燃料和化工品是建立可持续发展能源体系的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同时深化对分子筛催化反应机理的理解可以帮助合理配置资源,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文章结合目前研究中多种存有争议的机理中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讨论了五种第一代有机催化中间体如碳正离子,自由基、卡宾、烯酮和碳负离子机理,结合目前快速发展的(准)原位谱学研究和反应动力学理论计算等,阐述了不同类型催化中间体的发展进程、合理性以及相应的机理。

最后作者提出,如何讲原位表征中的得到的中间体信息运用于提升催化活性和产物选择性,建立起催化剂与反应的结构—性能的关系,从而真正实现“设计催化反应”将是分子筛催化的发展方向。作者相信在计算化学和动力学研究的指引下,借助现代高级谱学表征的发展,分子筛催化对能源配置起到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2c00076

Abhishek课题组主页:https://www.enecat.com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