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30余位专家学者共议2022年度《民藏》编纂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1 14:21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吉祥、王徵)3月5日,2022年度《民藏》编纂工作研讨会召开。《民藏》总编纂郭齐勇、李军教授,《民藏》编纂委员会顾问、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舒大刚教授,《民藏》编纂委员会委员吴根友、杨华教授等3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活动。

会议审议了《民藏》的编纂方案及体例。《民藏》编辑部主任孙劲松介绍了前期《民藏》编纂工作推进情况;郭齐勇、编纂委员会委员罗积勇分别介绍了“经部民论”和“历代文学作品之民情”的辑录、编纂计划;编辑部主要成员围绕编纂体例和样章编纂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审议、交流了课题管理方案,并确定年度工作任务。今年拟启动50本丛书编纂工作,包括“中国经典民论”“历代宝训民论”和“文学作品之民情”3个部类,并同步统筹推进其他分部的1至2本样书,尽快形成代表性成果。

李军指出,《民藏》工程是一个规模浩大、涉及面广、周期较长的学术文化工程。就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李军强调三点:一是要多方征求意见,对民论的价值意义进一步进行论证研究,争取得到全国哲学社科工作办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二是要全面启动经典民论首批书目的编纂工作,以严谨、务实的态度编纂好书目,确保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挑剔批评、质量上乘的精品佳作;三是要把握编以致用、服务现实的编纂原则,从学术史、思想史等角度,对民本思想的发展演进过程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深入开展民本思想的研究。

郭齐勇表示,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在编纂方案、编纂体例、首批书目等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课题管理、经费保障等细则措施也已明确,为持续高效推进《民藏》编纂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民藏》编纂工程量大、学术性强,编纂专家要充分发挥求真崇实、刚毅坚韧的学术精神,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久久为功,既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又团结配合、取长补短,齐心协力克服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目标砥砺奋进。

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海南南海文化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