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遥感信息技术助力传染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1-13 16:45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遥轩)近日,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与空军军医大学刘昆团队等单位合作,共同开展西安市流行性出血热时空变化规律及相关影响因素的综合研究,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被忽视热带病》(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发表。该项研究有助于为西安市卫生部门制定流行性出血热防控政策提供针对性决策依据。

研究论文题为《快速城市化与水体分布对流行性出血热的时空影响:以西安市为例》(Spatiotemporal association of rapid urbanization and water-body distribution on 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 A case study in the city of Xi’an, China),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申力与硕士生孙酩皓为共同第一作者,胡庆武教授、本科生高博轩为共同作者。

该研究属于空间信息技术与传染病领域结合的学科交叉课题,针对近年来西安市流行性出血热的频繁爆发,分别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西安市出血热的时间波动性和空间异质性进行了定量研究,基于遥感信息提取与多源时空数据分析,探讨了快速城市化进程、城市水体分布及其他影响因子对西安市出血热爆发的影响程度和特征阈值。研究结果表明,快速城市化对出血热发病率的影响存在临界点,呈现上升-波动下降的特点。城市水体分布对出血热发病率的影响整体表现为距离水体越近发病率越高,同时存在多个特征峰值。

据悉,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也是一种我国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该急性传染病由汉坦病毒引起,主要宿主动物为黑线姬鼠、褐家鼠、小家鼠等鼠类,临床特征表现为出血、发热和肾脏损伤等,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ntd.0010094

另悉,申力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流行性出血热时空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分析》也于2021年圆满结题,并被评为优秀项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