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0 15:48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钟晟)1月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成为继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之后的第五处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长期专注长江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确立做了大量的理论和规划准备工作。

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2021年先后完成《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纲要》(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关于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的初步思考》(湖北省发改委委托)、《武汉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区总体构想》(武汉市委宣传部委托)等多份研究报告,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确立积极建言献策。

自2011年以来,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连续向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原文化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等提交20多份关于长江文明发展的研究报告和提案,获得超过15份省部级以上批示采纳。其中,系列研究报告直接推动促成了2015年长江文明馆于武汉建成开放,2016年国家发改委将“传承长江文明”写入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导意见,2016、2018连续两届国际“大河对话论坛”举办,2017年以来武汉长江主轴、长江新区、长江文明之心建设,2019年以来武汉江汉朝宗景区建设、长江灯光秀等重大事件。

2021年,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积极研究呼吁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列入国家战略,分别通过熊召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驻院研究员)和王忠林代表,向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建言,引发高度关注。院长傅才武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和旅游融合视野下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究”。研究院主办“首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承办“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对话论坛”,均产生较大影响。

据了解,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范围综合考虑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13个省区市。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充分激活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丰富完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向世界呈现绚烂多彩的中华文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将坚守“顶天立地”的学术传统,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立足湖北武汉的区位优势,深入开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查研究,积极为国家和省市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打造国家一流、世界知名文化智库而努力。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