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成立,龚健雅院士担任理事长

发布时间:2021-12-24 16:11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翔云)12月18日,国家科技部在武汉组织召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工作推进座谈会”和以“智能引领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会上宣布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正式成立。

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在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指导下成立,是全球头部遥感高校与遥感龙头企业强强联合的产业联盟,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龚健雅担任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担任顾问,航天宏图、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北京飞渡网络科技、北京超图软件等多个智能遥感领域的领先企业加入。

据悉,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是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由国内智能遥感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自愿结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该联盟成立的目的是为政府、用户、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搭建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借助于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通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服务平台,在智能遥感产业领域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对于推进我国遥感技术进步,提升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与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建设性的意义。

目前,武汉大学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大规模遥感影像样本库构建及开源遥感深度网络框架模型研究”,负责人为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胡翔云教授。该项目研发全球首个开源的遥感影像智能解译机器学习专用框架LuoJiaNET,并构建业界最大的遥感影像样本库LuoJiaSET,其系列成果将为遥感智能解译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成果的验证奠定技术基础,为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提供技术、平台及应用支撑。

(供图: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