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六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

发布时间:2021-12-23 09:04 来源: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肖汉银、丁子于)12月17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成立仪式暨区域重大战略与大学使命高端论坛以“线下+线上”的方式举行。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发挥高校智库的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对外交往等功能,汇聚成员智库力量,形成助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合力,搭建学术界、政策界和实践界的交流、合作和对话平台。

“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由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和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发起并成立。联盟共同发起单位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暨南大学有关研究机构共50余人参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先后表达了对联盟的祝贺和期望。

谭方正对联盟的发展提出六点期望:一是画好“同心圆”,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二是唱好“协奏曲”,围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现实需要,开展协同研究和集成攻关;三是搭好“立交桥”,坚持深入一线、扎根群众,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四是打好“特色牌”,依托各成员单位的独特优势,在决策咨询等领域打造一批“拳头产品”;五是砌好“防火墙”,完善联盟日常管理的制度规范;六是建好“示范区”,将联盟打造成为协同攻关的示范区、服务国家的示范区、科研评价的示范区、对外发声的示范区。

会议发布了《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倡议书》。

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做了题为《大力促进区域重大战略的协同联动》的主旨发言。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