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内外学者立足中国场景实践,共议美好生活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14 10:13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欧阳钰琳)12月12日,2021年场景(中国)高峰论坛线上举办。来自国内外文化场景研究的20位学者共同探索在场景视角下全球文化创新和城市更新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论坛包含两个主题,分别为场景视角下的文化创新和场景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与会学者介绍了场景领域的概念和文化景观的关系、场景的“蜂鸣生产力”、街区场景营造中的社会空间重构、文化商业街区的场景维度与消费感知、场景营城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场景全生命周期孵化机制、基于文化遗产旅游的多主体场景营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土场景构建等主题内容。

芝加哥大学场景理论代表人物、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特里·N·克拉克分享了场景激发创新的三个基础,并指出中国具备丰富的场景元素和文化遗产,在新观念下能够建设更高水平的场景。他高度评价了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在文化场景研究中的学术贡献,认为未来学术界可以在比较研究方法下进一步探索场景理论的创新实践。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丹尼尔·A·西尔介绍了场景演进的分散、扩散、发展、功能主义四种变化模式,并指出合作的力量是广泛和具有建设性基础的,希望未来能够继续推进场景理论的合作研究和探索。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波系统总结了中国文化场景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进展情况,并代表场景学术联合体提出倡议,发布了场景学术联合体宣言,场景学术联合体将持续与国内外院校、文化企业等开展国际化、跨文化、跨领域、跨学科合作,举办高质量的学术活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对话。

在点评环节,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对嘉宾发言作出评析。他肯定了中国学者在中国巨大的场景试验样本中展开了充分的应用和实践,在不断探索和研究中打通了西方理论在中国本土化应用的壁垒,创造了一种中国化的场景理论表达方式,同时提出要加强场景理论中外对比的研究,加快理论创新突破的速度。

中国传媒大学贾旭东教授提出应在场景营城的实践当中不断探索和总结中形成真正有深度的文化场景理论。中国传媒大学范周教授从场景研究的对象、社区场景特质、中国场景研究青年学者的话语体系和数字文化消费场景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山东大学魏建教授则认为场景红利的生成和持续是需要学界进行重点关注的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提出要加强场景的动力机制研究、前瞻性研究、跟踪研究等,构建中国场景研究的学派。

该论坛由特里·N·克拉克、丹尼尔·A·西尔和陈波等联合发起,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作为主要发起单位。活动通过ZOOM网络研讨会、网易新闻、百度新闻和凤凰网新闻等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超过67万人参会聆听专家学者在场景理论的前沿研究情况。在国家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场景理论的中国化、本土化是中国青年学者、场景学术联合体未来工作的重点内容。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