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杨雄里院士工作站在人民医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1-12-10 15:32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岑)整合平台资源,汇聚一流人才,促进科技创新,服务临床工作。12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杨雄里院士工作站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揭牌成立,由杨雄里主讲的人民医院首期“人民讲坛”同日开启。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将充分发挥高端智力资源的创新优势,有力地推动医院科技成果不断向临床转化,促进医院医学科研创新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同步提升,持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武汉市科协副主席尤庆亮、武汉市科协企事业部部长刘飞,武昌区政协党组书记、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王兴文,武昌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耀,武昌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帆等出席揭牌仪式。

唐其柱表示,建立院士工作站对我国医学事业、对武汉大学医学和生命科学事业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科研和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必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他强调,杨雄里在神经科学领域,特别是在特殊感官器官、眼科视网膜等领域的生理学以及相关病理学的研究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在国家对院士工作站的设立有严格数量限制的情况下,杨雄里选择把工作站设立在人民医院,是对武汉大学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极大信任。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介绍,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医院学科建设和内涵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医院产学研协同发展登上了新的台阶,为医院搭建起了崭新平台,将促进医院医学科研创新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推动医院持续高质量发展。他希望杨雄里对人民医院加强指导,强化学科技术引领,实现医院基础与临床研究、临床学科间研究的整合,促进人民医院大神经科学的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培育出更多的医疗技术和科研创新团队,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不断加速医疗科技攻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尤庆亮为杨雄里颁发入站院士聘书

尤庆亮表示,武汉正加快建设全国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他希望,工作站要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政策资源效能,擦亮武大人民医院院士站金字招牌,揽天下英才,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高地,充分发挥院士及团队科技创新动能,实现医院在战略发展定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全面提升武大人民医院综合实力,助力武汉医疗卫生水平再上台阶,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杨雄里表示,成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士工作站首位入站专家,他深感荣幸。“我亲眼目睹和参与了中国神经科学的起步和迅猛发展。继美国推出脑计划之后,作为科技部神经科学相关75攀登项目、85攀登项目、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我牵头推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脑计划’。”杨雄里强调,相较于过去取得的成就,培养一支神经科学研究队伍更为重要。中国神经科学发展迅猛,如能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科学的发展与“中国脑计划”的发展紧密结合,对武汉大学的神经科学发展和全国“中国脑计划”的实施意义重大。他表示,入驻院士工作站,深感责任重大,期待与医院相关科学家紧密合作,竭力为医院神经科学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揭牌仪式后,“人民讲坛”第一讲正式开讲。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平湘主持。杨雄里以《对脑科学发展前景的思考》为题,深刻剖析现代神经科学发展的主要趋势和主流研究方向。“对脑的高级功能的认识还只是冰山一角。真理被比喻作一道潺潺流动的泉水,如果这泉水不永恒地流动,它就会腐化成一团顺从和因袭的泥潭。”杨雄里围绕如何以整合的观点研究脑和神经系统,对脑科学发展的前景作了辩证的探索。

据悉,“人民讲坛”以“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弘扬学风,启迪学子”为目标,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最高学术品牌,旨在通过邀请海内外各学科领域最高学术造诣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进行分享报告,为武汉大学教职工、学子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与国内外最高层次科学家近距离交流探讨学术心得。

>>>>>院士简介:

杨雄里早年在上海中科院工作,先后在日本国立生理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留学。1991年当选学部委员(院士的前身),当选之年仅49岁。1987至1999 年任中国科学院原上海生理所所长。曾任《生理学报》主编,《中国生理学杂志》主编。曾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他潜心于研究视网膜的信息传递和处理,注重将基础研究与临床科学紧密结合,在青光眼、近视眼的发病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科学》《美国科学院院报》《神经科学杂志》和《神经生理杂志》上,是Progress in Retinal and Eye Research(眼科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杂志唯一中国编辑。

在祖国需要之时,为响应国家召唤,杨雄里毅然放弃海外优越的科研条件,甘愿回国为国奉献。进入新世纪后,大力呼吁推出“中国脑计划”,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项目。

(摄影:刘瑜、张晓衡、龚雨西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