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提高肿瘤患者生存质量 付振明课题组在肿瘤营养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09 15:56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平)12月4日,国际著名医学学术期刊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恶液质、肌少症和肌肉》,老年病学与临床营养领域排名第一, IF=12.913)在线发表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付振明课题组关于癌症患者营养的重要研究成果。

论文题为“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Modified Patient-Generated Subjective Global Assessment as a Nutritional Assessment Tool in Cancer Patients”(改良版癌症患者主观综合评估量表的开发和验证)。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付振明副教授和博士生张芮为论文第一作者,首都医科大学世纪坛医院石汉平教授等代表的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为通讯作者,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营养不良在肿瘤患者中普遍存在,在中国超过一半的肿瘤患者存在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不仅影响抗肿瘤治疗的疗效,延长住院时间,降低生活质量,还缩短患者的生存时间。目前,国际上尚无评估营养状况的金标准,患者主观整体评估(patient-generated subject global assessment,PG-SGA)是评估肿瘤患者营养状况时使用最广泛的工具。该工具未经验证,但在中国被广泛应用,为此,付振明医师代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在中国肿瘤患者中对PG-SGA进行了验证,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仍发现存在很多不足,对中国患者尤甚。

因此,付振明医师代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在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和肿瘤患者中,对PG-SGA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征询修改建议,然后结合统计学方法对项目进行删减,去除了包括体格检查和疾病或情况在内的部分项目,最后得到了新的为中国肿瘤患者定制的PG-SGA,即改良版PG-SGA(或称中国版PG-SGA)。中国版问卷与旧版问卷相比具有很好的敏感度(0.924、0.918和0.945)和特异度(1.000、1.000和0.938),将患者的营养状况分为4种:营养良好(0分)、轻度营养不良(1~2分)、中度营养不良(3~6分)和重度营养不良(≥7分),相应的中位总生存期分别为24个月、18个月、14个月、10个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可见,中国版PG-SGA是评估中国肿瘤患者营养状况的有效工具,并且比原版PG-SGA能更好地预测患者生存率。

该工作首次通过大数据将国际问卷转化为适应中国人营养评估的问卷,为肿瘤患者营养情况评估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途径。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内肠外营养学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表示,协会将在国内肿瘤患者中应用中国版PG-SGA取代旧版PG-SGA,并将在国际上验证中国版PG-SGA取代旧版PG-SGA的可能性。该工作有望改善我国乃至国际肿瘤患者营养状况,提高肿瘤患者生存质量。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csm.1287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862759/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