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龚克应用糖皮质激素联合靶向药物治疗肿瘤工作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12-09 15:09 来源:基础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敏)12月1日,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特聘研究员龚克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糖皮质激素作为一种临床常用且强效的免疫抑制剂和消炎药,具有广谱且强力的耐药通路阻断效果。相关研究成果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以期将该研究成果进行临床转化,肿瘤患者或将受益。

论文题目为“Comprehensive targeting of resistance to inhibition of RTK signaling pathways by using glucocorticoids”(《联合使用糖皮质激素能广谱性地抑制受体酪氨酸药物的靶向治疗抵抗》)。龚克为第一作者,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神经系Simmons教授和综合肿瘤治疗中心的AmynHabib教授为通讯作者。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过敏及免疫相关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第一作者单位。

临床统计显示,肺癌是世界主要国家中发病和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种类,其中85%为非小细胞肺癌,主要包括肺腺癌和肺鳞癌。对EGFR靶向药物敏感的EGFR突变型肺腺癌仅占其中小部分,比例从约10%(欧美病人)到约50%(亚洲病人)。然而,EGFR野生型非小细胞肺癌因早期单一靶向药治疗临床试验失败,被现有临床指南认为具有原初耐药而不适用。

以表皮生长因子EGFR为代表的受体酪氨酸激酶(RTK)癌基因信号异常与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抵抗高度相关。当前肿瘤精准治疗正面临两大挑战:一是靶向治疗药物虽然对癌基因异常肿瘤早期效果显著,但最终仍不可避免发生继发性耐药,并且野生型原初耐药;二是免疫检查点药物虽能持续抑制部分病人的肿瘤,但适应症标志物不能确定,且往往对适用靶向治疗的如RTK异常肿瘤疗效欠佳。

龚克一直致力于肿瘤的精准治疗研究。他前期研究发现,引发炎症反应并杀死肿瘤的肿瘤坏死因子TNF却能促进非小细胞肺癌和脑神经胶质瘤对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的耐药生存,此外,促肿瘤免疫的天然免疫通路相关的I型干扰素基因,在肿瘤靶向治疗中却扮演着诱导治疗抵抗的角色并影响PDL1相关的免疫治疗。这些研究成果获得了领域内国际权威专家们的高度评价,Nature Cancer(《自然•癌症》)、Cancer Discovery(《癌症•发现》)、Nature Reviews Cancer(《自然综述•癌症》)等肿瘤学顶级杂志纷纷发表综述或研究论文引用。

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本论文研究成果及同步开展的联合用药临床试验结果将可能极大的拓展EGFR靶向药物的病人适用范围,包括EGFR相关的非小肺癌、脑癌、肠癌、头颈癌,及其他RTK异常相关的多种肿瘤。如果该II期临床试验成功,将可能使当前肺癌治疗方案发生剧变。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7276-7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