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1 23:04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11月18日,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主办、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协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案例法学意蕴,推进案例法治建设”主题和“民法典实施中的案例法学和案例法治研究”等四个专题展开研讨。

来自全国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律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领导、业务专家和学者3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会。会议线下分为北京和武汉两个会场,线上采取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1万余人在网上观看会议直播。

北京会场

武汉会场

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主持第一单元。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武汉基地主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发表讲话。

胡云腾表示,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旨在为大家创造一个面对面充分交流研讨的环境,但因疫情防控,年会最终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部分来宾在线下的两个会场参会,多数来宾在腾讯会议室参会,希望大会能取得预期效果。

窦贤康说,本次年会召开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公布之际,会议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关注实践案例与案例方法探讨,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武汉大学有幸成为学术年会的承办单位之一,这将为武汉大学的司法案例研究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学校将以此次年会的举办为契机,继续支持法学领域开展案例研究的人才培养、学术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案例法治中的平台作用与智库功能。他希望年会实现法学理论与实践的深度交流与融合,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雷爱民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民商事案例进行集中研讨,集中关注法治实践的难点和热点,使案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司法实践产品。湖北省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人民提供司法案例产品,办出一批精品案件,坚持把研究案例作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的必修课,建立案例指导工作委员会,建立指导性案例参照适用机制,有力促进干部专业素质提升,精心选择并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阐释法理,引导社会知法守法,崇德向善。聚焦具体案例,加强个案研究、类案研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产品的需求。他希望继续加强与各大院所专家、高校学者的交流互鉴,促进司法实务和法学理论的高度融合,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游劝荣在致辞中指出,在全面小康向现代化国家迈进的过程中,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更加强烈,这要求我们提供更高更好的司法产品,提升司法质量。加强案例研究能够对司法实践提供更多的指导,有助于提升审判质量。司法责任制改革确立了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的制度,法官的教育背景和个人经历会对案件产生不同的判断。为此,如何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管理,全社会都高度关注。除了行政层面的监督外,类案指导也是重要的方法,因此,案例法学研究对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具有重要作用。

姜伟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之际,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集中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实施以来的司法执法案例,十分及时,意义重大。2021年是党中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后的第一年,更是民法典法学研究的黄金之年。过去,案例法学研究会已取得良好成绩,不断加强研究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引领我们在案例法学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调动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同。他对案例法学研究会和本次年会提出如下建议:贯彻政治方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法治人才建设。

开幕式第二单元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主持。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作工作报告。

胡云腾报告了一年来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同时对明年工作提出想法和建议。在过去一年中,研究会克服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困难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加强研究会党支部建设,由党支部组织学习重要讲话,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组织开展案例研究活动;三是推进案例研究基地建设,合作开展案例法学研究。对明年研究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推进案例研究理论创新、继续推进案例研究基地建设。

会议还首次评选了两名年度案例法治人物和一个优秀案例研究基地,发布了2021年十大公益诉讼案例。

上午11时,大会进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案例法学意蕴”主旨论坛阶段。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郭修江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顾培东,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苏州基地主任、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清宇,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海龙,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二级高级法官、廉政监察专员张能宝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下午,大会四个分论坛同时进行。第一分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李仁玉教授主持,论坛主题为“民法典实施以来的案例法学与案例法治研究”。在本论坛中,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杨永清,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教授胡田野,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嘉军教授,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辽宁省辽河中院院长张国全,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厦门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廖惠敏,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师范大学教授丁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磊分别作精彩发言,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家勇与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进行了点评。

第二分论坛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李世军主持,第二单元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伟主持。在第一单元“检察指导性案例的价值与功能”中,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黄祖帅,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秀华,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简乐伟,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吴高飞,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检察官学院吉林分院原院长王文生,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德胜等作了精彩发言,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作了点评。在第二单元“检察指导性案例的生成与应用”中,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副主任郭叶,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陆而启,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曹奕阳,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官沈红波,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任翠芬,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官谢莉,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黄钰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G20 反腐败追讨追赃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晓虎与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常务主任侯东亮作了点评。

第三分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卜开明主持,论坛主题为“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理论研究”。在本论坛中,江苏省监狱工作协会秘书长杨木高、上海市夏阳强制戒毒所所长陈立文、浙江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杨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张莉、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郑金雄、湘潭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黄艳好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金勇,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调解处处长熊飞,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副处长夏琳,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依法治理处副处长张胜昔,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洪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卜开明等作了精彩点评。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先红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第四分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法官学院《法律适用》副主编梁欣教授主持,论坛主题为“研究会基地工作经验交流”。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江苏法官学院院长谭筱清,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罗昆,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方乐教授,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庭长俞水娟,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内蒙古法官学院院长田钢,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梁展欣,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周振杰教授,青岛大学法学院刑民行交叉疑难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牛传勇副教授就各研究基地工作经验作了精彩交流,梁欣秘书长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中各案例研究基地在平台搭建和学术探讨中做出的贡献,同时作出了重要的总结。  

在11月17日晚举行的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会上,我校法学院李承亮副教授、杨巍副教授、袁康副教授当选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

下午17时,大会举行闭幕式。首先,各分论坛代表作了总结发言。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李轩宣读了十大公益诉讼案例。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知产专委会主任宿迟就其工作感悟作了分享发言。最后,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武汉基地副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做总结发言。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