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深化新文科综合改革,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

我校获批5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8 16:51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郭贤星

为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于2021年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武汉大学申报的5个项目均获批立项,涵盖了“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研究”“新兴文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高素质涉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等4个选题方向。

五个项目分别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协同机制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类专业发展探索与实践”“大数据赋能时代图情档专业建设创新研究”“基于‘四大融合’的复合型哲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该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

武汉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宣言》,充分认识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力求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新文科人才。

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申请增设新文科专业。学校统筹谋划、合理布局本科专业,促进文科专业结构优化,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求,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主动申请增设文科类新兴专业。

2020年,为服务国家重大政治改革和经济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和中西部开发等国家战略,武汉大学增设了西班牙语专业;为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增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年,为满足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管理学、信息科学、经济学、法学知识,懂技术、精业务、善管理的创新型人才,向教育部申请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为推动传统优势学科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纵深发展,打开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相融合的新空间,申报新增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专业。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学校近年来积极尝试,不断创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聚焦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和相关政策,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开设了若干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文科试验班。

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四个面向”,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经济学专业深入融合,打造数字经济试验班、金融科技试验班;推动传统文科专业升级,打造工商管理战略与投资试验班,构建凸显中国特色、珞珈特色和学科特色的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与法学院联合培养,开设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培养具有突出英语技能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打破专业学科壁垒,重构新文科课程体系。学校持续加强文科类课程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教育教学内容更新,开设跨学科跨专业新兴交叉课程,培养学生的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

文学院开设的《生态文学》,通过小说、散文、诗歌等多种文学形式揭示生态与人类生存的关系与矛盾,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语言科技引论》介绍了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统计学、认知科学、地理学等学科在交叉融合过程中形成的语言科技成果及前沿问题,旨在开拓学生学术视野、培养跨学科思维。新闻与传播学院打破学科壁垒,开设了《传播统计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跨学科或学科交叉的课程,培养厚基础宽口径人才;紧跟技术前沿,优化课程内容,增加《融媒体技术实践》等技术类课程,建立学生技术思维。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基础通识课《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并设立“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通识课程模块,文科专业学生必修,帮助学生了解自然科学的起源、方法及发展趋势,学习数学、物理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代表性理论和概念,探讨关涉个体生命和人类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议题,塑造积极向上的生命观和人生观。

本科生院有关负责人指出,武汉大学作为一所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为学校在全面提升文科专业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新文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在新文科建设进程中,我校将继续发挥学科齐全、综合性强的优势,依托文史哲学科积淀的厚重人文底蕴,秉持社会科学领域“经世济民”的价值观,传承理工学科一代代科学家的报国情怀、科学精神,吸纳医学教育中“生命至上、舍生忘死、举国同心、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推动学校不同学科的相互交流,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理性、法治精神、创新潜质、批判性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文科人才。

>>>>>附: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武汉大学)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单位

1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协同机制研究

沈壮海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类专业发展探索与实践

余振

经济与管理学院

3

大数据赋能时代图情档专业建设创新研究

陆伟

信息管理学院

4

基于“四大融合”的复合型哲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汪信砚

哲学学院

5

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冯果

法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