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外学者共探文明对话中的中国形象及其塑造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0 来源: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裴婷)10月28日,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他者眼中的中国形象期待”系列圆桌活动拉开序幕。首场圆桌活动主题为“文明对话中的中国形象及其塑造”,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国际哲学学院院士、人文社科讲席教授陈波,澳大利亚人文科学学院院士、弘毅讲席教授保罗·帕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马特·拉兹、博士后本·柯饶思等分别作主题报告。论坛由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勇主持。

吴根友从三个层面进行了探讨:一是在“代差”与“种差”交织的文明地貌里,中国如何面对“他者”的期待?二是中国的历史与现实,与中国社会自身身份的统一性问题。三是中国形象的中国性与世界性问题:世界中的中国及其自我形象的非自主性。

吴根友对“代差”和“种差”进行了定义。这两个概念都是他从生物学借鉴而来,以解释文明的差异。“代差”指不同历史阶段的文明差异,比如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间的差异。“种差”指处于同一个历史文明阶段的不同文明表现形式,比如同处于农业文明历史阶段时,印度文明和埃及文明之间的差异。他进一步阐释,在这种“代差”和“种差”交织的文明地貌中,欧盟与美国联盟、发展中国家、地缘政治密切的国家等对中国的形象期待都是不一样的。他谈到,要满足不同国家对中国的形象期待,需要结合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以及中国社会自身身份的统一性来理解,包括中国的文化特色、中国的历史遭遇、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以及中国在古今中外所扮演的角色。吴根友还谈到各国对中国形象的期待是如何影响中国自身的:比如对现代化社会的渴望、在欧美普适模式下的现代化冲突、四十年发展建立的初步自信与历史经验、中国性与世界性的辩证关系。

保罗·帕顿主要回答了三个问题:其一,西方学者认为中国应该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其二,怎样就中国的历史和现阶段发展来解读中国的崛起?其三,怎么理解中国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保罗·帕顿谈到,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应该继续参与世界秩序的维护,无论是参与国际性组织、关注具体的全球性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避免区域经济政策过度政治化的风险,还是促进学者之间的交流、减少中西方之间的误解或西方媒体煽动性的误导方面。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崛起给世界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另一种选择。谈到中国文化的贡献,保罗·帕顿结合个人在疫情期间的经历,感慨中国的集体精神如何帮助中国人高效地应对疫情,以及中国经验如何可以帮助世界人民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危机。

本·柯饶思阐述了国际学界所理解的两种“中国的发展模式为世界作出了贡献”的观点,即贤能政治的治理模式与反帝国主义的全球协作模式。同时,他也提到了这两种观点可能会带来的挑战:“贤能政治的治理模式”可能会被西方人理解为,放大贤能者和普通人之间的差距,可能会在西方语境中被误解成或直接等同于阶层差异;“反帝国主义的全球协作模式”可能会需要中国在反帝国主义和维护自身国家利益中保持平衡。

陈波就“如何让中国文化变得更好”发表看法。他认为,在过去四十年中,尽管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文化方面仍然有发展空间,我们需要更好地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他认为中国学者应该有学术担当,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积极学习并借鉴他国成功经验。

马特·拉兹介绍了西方对中国的误解,以及可能消除误解的解决方案。他认为这些误解可以分为简单层面和复杂层面。简单层面的误解,如文化的误解,可以通过深层次的沟通得到解决,比如宣传中国的哲学和文化经典著作,如《论语》《庄子》等。而复杂层面的误解,甚至是冲突,比如经济利益和市场竞争导致的冲突、政治价值的冲突、地缘政治导致的冲突等较难解决。但整体而言,双方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学者应该帮助彼此消除误解。

在提问环节,在场学生就阿富汗问题、全球抗疫问题等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研讨。

(供图:哲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