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韩专家热议国际私法前沿问题

发布时间:2021-11-08 15:49 来源:国际法研究所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白雪)10月29日,第10届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会议分为“中国与韩国法院跨境海事司法实践问题研究”与“中国与韩国有关法律域外适用的立法与实践研究”两个主题。来自中韩两国的100多位学者、法官、律师、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韩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首尔国立大学石光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肖永平教授主持会议。

黄进指出,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从经济活动、跨境贸易、投资与金融等方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他提出要聚焦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思考国际私法是否已为疫情后的国际民商事活动做好准备,以及是否应调整国际私法以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二是要检视国际争端解决方式,判断其是否适用于后疫情时代。三是要关注国际经贸领域的新动向。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重启,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区域贸易安排的愿望日益显著,世界贸易组织(WTO)复苏,世界将迎来一个国际私法在双边、区域乃至全球层面共同繁荣的时代。黄进表示,举办本次研讨会将加深对会议议题的理解,为国际私法的发展作出贡献。

石光现指出,韩国国际私法学会将“跨境海事司法实践问题”作为研讨会的主题,是因为海事法是国际私法问题的宝库,但它尚未得到系统充分地讨论。与中国不同,韩国在《国际私法法》中有单独的海事法章节,包括海事法的法律规则选择,这被认为是韩国国际私法的特色。韩国法院正在与国际私法学界和海事法学界合作,解决有关海事法的各种法律选择问题。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提出的“法律域外适用的立法与实践”主题是国际私法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近年来,中韩两国都有法律规定本国法的域外适用。公法适用范围的确定以及公法适用与民事责任的规定的关系引发争议。其次,国内法域外适用与国际强制性规则的关系问题是另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最后,中国近期颁布了《反外国制裁法》,对其解释和适用必然会引发讨论。此次研讨会有望成为韩国国际私法学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机会。

10月29日上午第一单元的讨论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徐国建教授主持,韩国大田地方法院KIM Yoon Jong法官、韩国Kim & Chang事务所高级合伙人CHUNGByung-Suk律师及韩国大田地方法院KIM Min Kyung法官分别作了《韩国最高法院跨境海事案件实践问题研究》《韩国船舶优先权及相关法律问题的冲突》及《海运货物保险合同的法律适用及分割方法》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杜焕芳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甘勇副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裴洋副教授分别作了点评与讨论。

第二单元的讨论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王国华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汤诤教授分别作了《跨境海事破产案件的管辖权与程序问题冲突与对策》《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跨境海事审判问题》的报告。韩国Suh & Co.事务所管理合伙人SUH DongHee律师、釜山高等法院LEE Phil-Bok法官分别作了点评与讨论。

10月29日下午第三单元的讨论,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郭玉军教授主持,韩国中央大学法学院LEEGyooho教授、汉阳大学法学院LEE JongHyeok副教授及北京大学法学院何其生教授分别就《韩国知识产权法的域外适用》《韩国立法域外适用条款及其对法律选择规则的启示——以韩国资本为中心》及《中国法的域外适用及<民事诉讼法>的修订》作了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向在胜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杜涛教授及釜山大学法学院LEE Se-In教授分别作了点评与讨论。

第四单元的讨论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教授、国际私法和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佐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霍政欣教授分别就《中韩法院域外适用法律实践中的反致与转致问题》及《中国法的域外效力:迷思、现实与未来》作了报告。韩国水源高等法院JANGJiyong法官、韩国首尔科学技术大学CHUNChangmin副教授分别作了点评与讨论。

专题探讨后,刘晓红主持问答环节,中韩两国学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和韩国国际私法学会联合主办,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共同承办。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