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全国网络安全学院院长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6 16:20 来源:网络安全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梁铭铭)10月23至24日,首届全国网络安全学院院长论坛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举行,分享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经验,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湖北省委网信办主任姚德新,武汉市委网信办主任叶杨、副主任雷祖兵,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高林表示,经过多年建设,全国现有45所高校开办了网络安全学院,200余所高校开办了相关专业,每年培养的各层次网安人才达到3万余人,但我国的网安人才需求仍有很大缺口,如何更好培养网安人才、培养什么样的网安人才依然是一个重要命题,我们还需要很多兼具战略家思维、大国工匠技能、红色基因的网安人才。此外,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是对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良性生态的重要探索,希望高校在教授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不断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出谋划策,推动校企合作,形成高校与高校、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资源互通,为国家解决实际问题。

李建成回顾了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历史轨迹,表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建设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武汉大学将与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休戚与共,在推动基地建设和落实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贡献武大智慧和武大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网安人才。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中共武汉市委网信办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协办。

论坛以推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以及多所国内高校网络安全学院、科研机构的负责人作大会报告,其中包括十一所来自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院长。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中国网安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基地、绿盟、深信服、天融信、360、奇安信、华为、杭州安恒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作大会报告,深度探讨人才生态建设、科教融合、产教协同等重要议题。

会议期间,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绿盟、深信服、天融信、360政企集团、奇安信、杭州安恒六家企业签署协议,共同发起成立校企联合培养中心,为校企合作育人提供重要平台。

(摄影:孟罡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