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祝肇安教授获评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

为武汉大学俄语系创建者之一

发布时间:2021-10-25 15:31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仪凤)10月15日至17日,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第三届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名单公布。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俄语系教授祝肇安获得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

祝肇安,1948年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地下革命工作。1952至1957年在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现圣彼得堡大学)语文系学习,毕业后调至武汉大学俄语系工作,是武汉大学俄语系的创建者之一。1980至1985年担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俄语系副教授,1985至1993年任教授,1990至1992年担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一任院长,1983至1993年担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993年担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从教数十年,祝肇安师德高尚,学养深厚。1987年主编《现代俄语口语句法》,是国内第一部俄语口语方面的书籍。他曾参加《俄语语法大词典》编撰等工作,主编《现代俄语口语句法》(安徽教育出版社,1987年),出版译著《语言学说史》(武汉大学出版社,1985年),并在《中国俄语教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与武汉大学俄语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本次会议共授予10位学者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15位学者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这两个奖项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于2016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辛勤耕耘50年以上的学者。

(供图: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