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民医院上线“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 避免患者奔波

发布时间:2021-10-15 17:44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岑、刘瑜、张晓衡、宁亚飞)10月14日上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5G+医疗健康应用项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项目正式上线。这意味着,通过“武大云医”建立的医疗机构和腹透患者间的有效沟通和监控渠道,尿毒症患者在“云医”指导下居家腹透,已成为现实。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定宇、武汉市医保局副局长易涛、武汉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处处长王琼姣、武汉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徐国强、武汉市医保中心主任袁瑛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等出席上线仪式,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平湘主持仪式。50位透析患者和家属受邀参加启动仪式。

张定宇对这一我省在5G+健康管理领域取得的新突破表示诚挚祝贺。他指出,以“武大云医”为代表的互联网医院的功能拓展,通过为患者提供“连续性、闭环式、全流程、全周期”健康服务,不仅能促进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同时也将为偏远地区患者带来极大便利。5G新科技物联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持续开展区域慢病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将全面开创无线化、远程化、智能化的健康管理新局面,最终达到促进人群健康、分级诊疗、医卫融合等医改目标。张定宇表示,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始终是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推进方向。湖北省卫生健康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推进要求,以“武大云医”为标杆,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切实发挥5G技术的特点优势,推动我省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5G+医疗健康标志性应用,培育5G智慧健康医疗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张定宇希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能够以本次项目启动为契机,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智慧健康医疗领域的标杆带头作用,为省内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易涛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长期以来对群众健康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武大云医”在疫情期间,极大程度地满足了患者的就医需求,为武汉市门诊重症慢病疾病患者救治提供了便利。新推出的“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项目,将医疗场所进一步延伸到云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生活特殊模式,为饱受线下排队的还得到医院透析取药咨询的患者带来的福音,充分体现了人民医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符合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方向。

王高华表示,“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项目是5G应用于慢病智慧管理,推动医疗数智化转型的创新实践案例。项目旨在结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作为肾脏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湖北省肾脏病质量控制中心、全省腹膜透析中心的优质专业资源,依托“武大云医”智慧慢病管理平台,融合大数据管理、信息互联、人工智能、多功能场景应用等技术,构建流程更便捷、服务更高效、管理更精细、保障更科学的智慧腹膜透析服务,打造成引领智慧型腹膜透析领域的标杆性项目。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点亮能量柱,一同启动“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项目。

“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军介绍,“武大云医”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将医疗场景延伸到“云端”的新型诊疗模式,其中“智慧腹透”模块包括日常腹透数据穿戴设备/手动收集、复诊指标全周期监测、危急值自动提醒和腹透医药耗材下单物流。该模块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腹膜透析模式,可以全周期监控腹透患者居家腹膜透析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将极大推动腹膜透析的开展,更高效地管理更多的腹透患者,为饱受线下奔波和排队之苦的患者带来福音,更为偏远地区患者带来极大便利。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任王惠明教授介绍,尿毒症是慢性肾脏病进展到终末期的一类疾病,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肾脏移植是尿毒症患者肾脏替代治疗的治疗手段。“腹透优先”已成肾脏替代治疗新共识。腹膜透析是一种居家治疗方式,能利用自身腹膜的半透膜功能达到肾脏替代治疗的目的。相较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具有保护残肾功能、耗费医疗资源少、保护隐私等优点。在透析早期,其疗效与血液透析相当。

“在5G+医疗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应运而生。”“武大云医”负责人、门诊管理服务部孙璇主任感慨,随着腹透人群的逐渐扩大,亟需在医疗机构和腹透患者间建立有效的沟通和监控渠道,促进腹膜透析的发展,提高腹透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其寿命。

“武大云医”智慧腹膜透析模块负责人肾内Ⅰ科副主任梁伟教授介绍,作为全省最大的、管理病人最多的腹膜透析中心,目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腹膜透析中心管理的湖北省内患者已达600余人。而目前能真正享受到“智慧腹透”的患者还只占很小的比例,这也和病人的知晓度不高有很大关系。

目前“智慧腹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全自动,通过与互联网医院连接的自动腹膜透析机,患者晚上十点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结束透析,就直接去上班,完全不影响工作和学习;另一种是半自动,在居家环境下,每隔4小时通过辅助腹透仪进行透析,后者自动连接武大云医APP,上传每次腹透的相关数据后,医护人员即可实时监控和预警分析。“不论是哪种方式的“智慧腹透”,都能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的慢病居家便捷管理,免除透析患者奔波之苦。”

梁伟进一步介绍,有了这个为患者提供的“从院内到居家”的智能化诊疗管理平台,患者实现居家“智慧腹透”仅需几个小步骤: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就诊确定需求后,下载武大云医互联网医院APP并注册成为用户,点击首页“健康测一测”栏目中的“更多设备”,绑定腹膜透析仪,即可查看和手动记录腹透数据,并实时享受“云医”专家指导。医生及时获知患者腹透情况后,可依据病人端上传的数据,修改自动腹透机的相关参数,及时处理相关风险。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