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发布我校牵头完成的《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3.0版)

发布时间:2021-09-28 17:19 来源: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韦欣妤)在9月27日上午举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上,由武汉大学牵头完成的《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3.0版)成功发布。

来自联合国毒罪办、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以及英、美、德、挪威、丹麦、瑞士、秘鲁、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50多人参加论坛,并就“网络主权与国际法的适用”“全球数字化中的安全与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新问题与新挑战”等议题深入交流。

我校法学院副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高端智库国际法治研究院团队首席专家黄志雄作为成果文件牵头专家,在论坛上对《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3.0版)的发起背景、主要内容和未来愿景进行了介绍。

据悉,该文件由武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发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尼古拉斯·查哥里亚斯、香港大学赵云等国际专家也深度参与了文件起草。文件积极呼应《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的立场,清晰界定并系统阐述网络主权的概念、适用的具体原则和各国的相关实践,丰富了网络主权的体现和实践进程,增加了网络主权的国际法属性、相关概念等内容,论证网络主权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辩证统一关系,提出基于网络主权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国际协作框架等可行性建议。文件呼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框架下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据悉,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9月26至2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首次发布于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版和2.0版均获得了国内外互联网治理领域的广泛关注,今年继续在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进行发布。

附:《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3.0版)(提取码:0l5v)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