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游士兵课题组《自然·食品》发文阐释动物疫情防控的经济学评估

发布时间:2021-09-28 16:0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砚青)NatureFood(《自然•食品》)近日在线发表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游士兵的最新研究成果——“African swine fever outbreaks in China led to gross domestic product and economic losses”(《非洲猪瘟爆发导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经济损失》)。

游士兵为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婷祎、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苗分别为第二、第三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宝峰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Yizhe Dong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合作单位还有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动物卫生流行病学中心,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近年来全球范围频繁爆发动物疫病,动物疫情防控需要科学的经济学评估作为决策依据,同时也对经济学评估理论与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游士兵课题组常年致力于经济学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该论文是研究团队针对动物疫病进行经济学评估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论文主要学术贡献是提出了数据缺失的替代指标测度方法,科学地将投入产出法、消费者剩余和情景分析应用于经济学评估体系中,科学客观地评估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在非洲猪瘟爆发后所产生的年度经济损失,并对猪肉的生产和储备、疫情的防控、猪肉的消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部分团队成员合影,刘婷祎(左一)、张苗(右一)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1-00362-1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