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25 11:48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涛)8月24日,国际学术期刊《考古科学:报道》(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A&HCI收录)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最新科研成果。

论文题目为“Compositional study of household ceramic assemblages from a Late Neolithic (5300–4500 cal BP) earthen walled-town in the middle Yangtze River valley of China”(《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址中家户陶器遗存的成分研究》。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青年教师李涛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涛与单思伟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

社会复杂化研究是文明起源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考古学研究的前沿课题。在阐释社会复杂性的产生和发展机制方面,除环境、人口、宗教、战争等视角外,手工业生产一直为国内外学术界所关注。从日用陶器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出发,探讨较小空间尺度上的经济网络、人群差异乃至社会分化,是最近十年来陶器手工业研究的新趋势和新热点,也是现阶段长江中、下游史前复杂社会研究中相对薄弱的一环。

屈家岭文化时期(距今5300—4500年),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实现了广域尺度上的文化整合,大型城址、层级聚落、墓葬等级分化、远距离交换或贸易等现象或物品,被普遍认为代表着社会复杂化的出现。学界已经从人口、冲突、自然事件(洪水)等视角,尝试理解长江中游史前城址的出现和发展,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社会复杂性的产生。相比较而言,学者们目前尚未系统探讨手工业生产在长江中游史前社会复杂化进程中的作用。走马岭遗址作为屈家岭文化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一处早期城址,具有中国目前最早的内、外双城垣结构,内城居住区的家户在规模、结构、出土物品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可以区分出较高等级家户和普通家户。探讨家户之间在地位上的差别及其成因,对理解走马岭城址乃至屈家岭时期的复杂社会都有重要意义。

该论文选择湖北省石首市走马岭遗址内城的两个家户单位(分别称之为hh4和hh10)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比较这两个家户中的日用陶器(包括炊煮器、盛食器和储藏器)、陶质工具以及陶质饰品的化学成分变化,并结合城内土壤样本的化学成分,对走马岭遗址内城的陶器手工业生产水平做出了判断。研究认为,屈家岭文化时期,走马岭城内的陶器生产属于一种本地生产、本地消费的模式,生产陶器的陶土来源在内城西水门及其周边,城内家户对陶器生产者有普遍且较强的依赖(换言之,农业生产者和陶器生产者之间的分化已经比较清楚)。此外,两个家户(hh4和hh10)在获取和消费不同来源的陶器方面几乎没有差别,这反映出两个家户的居住者在陶器流通和消费网络中的地位基本无差异。基于以上判断,《研究》认为两个家户之间的差别与陶器生产、流通和消费无关,通过控制日用陶器的流通和消费并不能解释走马岭内城出现的家户差异。对走马岭城址社会复杂性的解释,未来需要结合植物考古、动物考古、聚落形态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考古科学:报道》的两位匿名评审认为,该研究从日用陶器化学成分的视角,比较了走马岭遗址屈家岭时期的两处规模差异较大的家户,开辟了新的研究思路。

本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走马岭史前城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19ZDA231)和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专项人才启动经费的经费支持。走马岭遗址是“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长江中游早期社会复杂化研究取得的新进展。

论文链接(2021年10月13日之前有效,逾期链接失效,可以联系文章作者获取PDF):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ddtB,rVDBY7Q%7E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