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考古学子郝奕譞获得SEAA“优秀本科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1-08-05 18:13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晓琳)近日,2021年东亚考古学会(SEAA)会议中颁发了5位学生论文奖(Student Paper Award),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17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郝奕譞为获奖的唯一一名本科生,这也是历史学院首次获得这一国际奖项。

论文题目为“The ArchaeologicalLandscape of Western Zhou: Mound-like Sites in Jianghuai Region, Southern China”。该论文由郝奕譞在本科阶段独立创作,指导老师为何晓琳副教授。

文章讨论了西周时期江淮地区所见的一种独特遗址类型——墩台遗址。通过陶器类型学的研究,可以将西周时期的江淮地区分为东西两支考古学文化,它们有着各自的文化传统及演变方向,活跃在西周时期,消失于春秋早中期之际。通过对各期、段遗迹的归纳与分析,可见两支考古学文化具有不同的聚落内部形态。此外,在江淮东部地区,除去一般的小型居址,个别遗址出现高等级的建筑及设施,展现出聚落分级模式,这一地区的繁荣与长江以南吴文化的扩张密切相关。而在江淮西部地区,各个居址不见明显的等级差异,具有特殊功能的遗址或许成为了聚落之间的联结纽带。文章分析了江淮地区的聚落布局和结构,并试图解释周王朝与周边考古学文化的交流方式与社会组织模式。在西周王朝的边缘地带,各区域内的社会结构并不完全一致,层级聚落并不是人们唯一的选择。

(供图:历史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