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30 23:12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综合消息  7月28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众多嘉宾齐聚东湖之畔。来自中部各省地区的社科专家围绕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地方社科院智库建设与区域发展进行了讨论,为推动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副省长肖菊华出席论坛。国家部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兄弟省份社科院、湖北省直机关、在鄂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商会和学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央近日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勾勒蓝图。本次论坛以“建成支点绿色崛起”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崛起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推动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作出贡献。

主旨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原院长朱明,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书记李佐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秦尊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刘守英,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宋敏、高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邹薇等专家学者,围绕中部崛起的战略意义、中部崛起的产业支撑、湖北加快建成支点的思考和建议、双循环战略下的中部崛起与绿色发展、以绿色崛起加快建成支点、推动中部地区内部走向深度融合、发挥湖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枢纽地位作用等进行交流发言,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加快建成中部崛起战略支点,与会专家学者们认为,湖北要有超前意识,创新是为源动力。

“湖北提出建设五个万亿级的产业,这一点非常好,我想再进一步聚焦一个产业,称之为低碳产业,湖北在生产研发储能设备和低碳的生产设备上,应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则表示,应当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

“大宗水生生物养殖,这是我们富民大产业,通过科技创新,来支持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发展。”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原院长、研究员朱明说。

专家学者一致表示,中部东风劲,崛起正当时。中部各省要抢抓难得机遇,发挥特殊优势,挖掘巨大潜力,更紧密地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合力促进发展和崛起。湖北要更好地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参与全球合作的职责使命,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国内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中心城市,要真正能够起到战略支点作用和综合供应链管理的综合枢纽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刘守英则建议:“武汉和湖北在内循环为主的时期,很多重工业的基地、高端制造基地有非常大的优势,一定要围绕以内循环为主的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建设,服务于全国。”

“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湖北,为湖北引来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同时也将推动湖北和全国优化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书记、研究员李佐军说。

“武汉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光电、遥感、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技术的集中地,拥有引领科技创新的核心技术,能在国家面临重大外部风险和外来技术封锁时,起到重大技术支撑作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说。

“湖北要围绕‘核心技术,源头突破’建成创新支点,围绕‘纵横交汇,赋能升级’建成开放支点,围绕‘强化支柱,壮大支撑’建成增长支点,围绕‘幸福城市,美丽乡村’建成共富支点,围绕‘黄金水道,绿色家园’建成生态支点。”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建议。

专家们还认为,要实现中部崛起,兄弟省份应该结合自身优势,一体谋划、整体发展。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说:“要加快中部地区共同经济发展层面协调的功能,特别是像武汉、郑州两个国家的中心城市,要能够牵头,能够尽快地组建尝试协调机制。”

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熊安静说:“湖北和海南是一个藤上同命相连的瓜,我们希望今后两个省之间领导带头,多串串门,在产业链的衔接方面加强合作。”

“各省专家应当发挥地区科研院所相对集中,基础学科研究实力比较雄厚的优势。积极推动相邻地区在各类产业层面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做大做长产业链条。”甘肃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王俊莲建议。

下午,论坛还同步举行了“促进中部崛起专题座谈会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专家学者围绕智库建设进行了讨论。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