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首届乡村振兴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发布会

“乡村文旅云平台”正式发布上线

发布时间:2021-06-25 16:49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董克、陈浩东)6月23日,第一届“乡对论”乡村振兴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主题为“农商文旅融合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与路径”,会上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乡村文旅云服务平台“喜乡逢”。国家文旅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副校长吴平出席。来自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北省蕲春县株林镇、恩施市芭蕉侗乡等政产学研、公益领域和基层的20余家单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参会。

该论坛由武汉大学吴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文旅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组、陈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政策创新研究”项目组联合主办。

吴平致辞,对本次乡村振兴论坛给予高度肯定,希望与会代表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耕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在实现乡村经济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上的脱贫。

吴江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最新进展与成果,宣布项目成果“喜乡逢”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汇聚了全国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各种资源,是集文旅资源虚实展示、地理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商业智能等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式农商文旅综合服务云平台。

启动仪式上,吴江为项目平台运营主体厦门来三斤网络科技公司,农商文旅融合示范点代表株林镇,项目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村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分别进行了授牌,并合影留念。

研讨会上,信宏业从多维产业思考的角度,分享了三点建议。一是农商文旅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创新产业,发展农业新业态;二是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创新文化,数字化时代下乡村创新文化不仅在于外向型的文化吸引,也在于内在型的文化浸润;三是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创新机制,要让创新有黏度、有温度,明确服务对象是农民,牢记使命和责任。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从宏观角度论述了文旅融合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政策路径,他认为,乡村是以传统农耕文化为底本的中国文化根基和维护力量,乡村振兴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乡愁乡情对于乡村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要加强对文化资源的传承。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根据多年的农村田野研究经验,对乡村振兴作出了判断。他认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是社会文化,农村是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和蓄水池;乡村建设要为农民保留退路,土地是生产资料而不是财产,要警惕过度竞争的问题,要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发展乡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厉新建教授从乡村产业、乡村文化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是基础,文化振兴是保障。把握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一是解决人的问题,提高村民与市场需求的匹配能力,把握资本与全体村民利益的平衡关系;二是找到乡村的核心吸引力,挖掘提升乡村内容生产能力,释放资源价值;三是找好乡村旅游的发动机和枢纽,做强内容和相关分发平台。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株林镇党委书记吴凤生和武汉大学驻恩施州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第一书记李锦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体现了优秀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他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的起点”的嘱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服务好乡村振兴事业。

华中科技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张金隆教授认为,乡村农村电商发展要做到“六个一”:选好一个项目或是产品,找到一个领头人,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有一个好的机制,取得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与配合,有一个好的方案,在此基础上分阶段地完成。

厦门来三斤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坤祥和北京村游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代军涛,从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农商服务实践角度分别进行了分享。他们表示,乡村普遍存在缺少产品或是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从产品到终端需要打通渠道,手段需要创新,进行数字监管,打造追溯体系,培养适应乡村振兴的经营管理人才。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桂华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张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蒋国银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危小超教授也从自身学科的特点出发,结合乡村振兴事业作了分享。

吴江总结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文旅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团队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产政学研融合,构建好乡村振兴交流和服务的平台,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摄影:傅玲、周昊宇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