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伟大抗疫精神与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6-25 11:1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6月19日,由中宣部理论局、教育部社科司指导,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伟大抗疫精神与大思政课”理论研讨暨学习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武汉大学设立主会场,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现场直播,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实名登录收看会议实况。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理论教材处干部石文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孔祥恩、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欧东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荣政教授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专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负责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专家、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负责人,以及中央主要媒体理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联盟刊物、重点新媒体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约200人参会。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主持开幕式。

韩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我们在武汉大学召开“伟大抗疫精神与大思政课”学习交流会,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他介绍了武汉大学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的实践经验,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相互交流有益经验,积极探讨发展路径,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高质量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在致辞中指出,湖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系列工作有新进展,学科平台有新优势,队伍建设有新提升,教学改革有新成果,抗疫大课有新探索,面向全省大学生开设的湖北省级本科素质教育选修课程《伟大抗疫精神》在武汉大学正式开讲。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核心要义是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用于思政课建设,思政课一定要与社会实践和现实生活相结合。这进一步拓展了思政课建设的视野和格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党的教育方针的本质要求,为新发展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提出,希望通过深入研讨交流,提高认识对标对表,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确保“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新时代新阶段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地位和作用,能够培养造就适应新时代新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年人才,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高校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他还指出,在举措上要扎实推进,着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讲明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果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研究和破解新阶段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评价体系建设,坚持知识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从内容、形式、方法上改进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

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一级教授韩庆祥作主旨发言。他指出, 历史是教科书、清醒剂,是最好的老师,可以从感性、知性、理性层面逐步深入地学习,要把“四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学,党史是重点,要结合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来学习,他还用“十条路径”阐释了一个深得人民拥护的强大政党是如何炼成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欧东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教授作主旨发言,他指出了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并提出,要运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运史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发展实践,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阐述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以“习近平‘湘江战役之问’的深刻启示”为题作“大思政课”案例分析,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三尺讲台、万里江山”的大襟怀,“大思政课”要把握大时机、运用大课堂、提炼大主题。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作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是社会革命、自我革命、理论创新的“三史合一”。围绕不同阶段社会革命的任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用自我革命造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障社会革命任务的实现,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需要有马克思主义指导和理论创新,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实践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生作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了中国社会的百年变迁,特别是中国社会基本结构的变化,新中国以来的平等型社会结构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社会快速发展为一个工业社会,并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公平型社会结构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基础,使中国社会的公平本质上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虚假的公平。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分享了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撑上好思政课的做法和经验,重点阐释了从大平台里找突破,从大数据中找规律,从大展示中找质量,从大协作中找力量的“大思政课”建设路径和方法。

湖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赵耿作主旨发言,生动讲述了湖北省以抗疫故事讲述为主题,组织全省129所高校征集本校师生的抗疫故事,让每个人的抗疫行动都能成为鲜活的教材,形成人人宣讲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同时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积极倡导“一堂思政课就是学校的一张名片”,精心打造《地理中国》《绿色中国》等百余门精品课程,在时代中创新思政教育。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作主旨发言。他指出,讲好“大思政课”一定要关注鲜活的实践、生动的现实,这是青年大学生的理论之源、信念之基、是非之度、情怀之根,“善用之”的根本要义在于理论与实践的贯通、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国与世界的贯通、学校与社会的贯通、小我与大我的贯通,核心关钮在于围绕问题展开对话,基本路径在于以波澜壮阔的实践为课堂、引生动鲜活的实践进课堂。最后,沈壮海教授介绍了讲好抗疫“大思政课”的武大探索,把抗疫战场变为现实课堂、把抗疫故事用作教育素材、把抗疫元素融入文化建设、把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教学。

在下午的分论坛环节,四个分论坛围绕“大思政课”内涵外延、建设思路和工作要求等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了深入研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前峰分别代表分论坛作了总结发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主持总结环节。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作大会总结。他对会议主办方武汉大学、承办方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感谢。他对研讨活动作了简要梳理,对大思政课建设形成的共识作了归纳。强调要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以及各种革命精神,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统一起来,调动各种资源,突出实践教学,既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联系实际把理论讲深讲透,又要走出校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教学,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确保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不断取得明显成效。最后,他从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水平、配齐建强教师队伍、深化教学和科研改革、弘扬优良学风作风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据悉,本次学习交流会是中宣部理论局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的有关高校举办“大思政课”的系列学习交流会之一。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