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李术才院士讲述如何破解地下工程“疑难杂症”

发布时间:2021-06-17 15:25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琳)6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专家李术才院士作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47讲,带来题为《隧道与地下工程不良地质预报与灾害防控》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李建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荣誉证书。

李术才从水利水电领域、隧道开挖过程以及TBM施工方式,介绍了突水突泥灾害治理的重大需求以及实际工程意义;从水体定位定量超前探测理论与技术、断层等不良地质超前探测方法与技术、隧道不良地质综合超前预报技术以及TBM智能掘进方法与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其科研团队通过学科交叉方式,针对水体、断层等两大灾害源所做的研究。他还介绍了包括“动水治理封存理念”“全生命周期多类型突涌水治理方法”等关于突涌水治理材料以及关键技术最新的研究进展,并结合四川成兰铁路、胶州湾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深入浅出地介绍团队研究成果在实际工程中取得的积极成效。

李术才与师生分享了如何从工程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以及如何通过学科交叉方式解决问题的科研思路。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勉励广大师生勇于探索,全方面发展,积极通过学科交叉等方式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李术才,现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副书记,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长,Tunnelling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主编。他长期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等灾害防控研究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并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和山东省科技最高奖。

据悉,我国地下工程建设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突水突泥等灾害事故频发,李术才几十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一线,将实验室建在工程现场,构建和创新了隧道施工不良地质超前预报理论与方法,揭示了突水突泥灾害发生机理,研发了隧道岩石掘进机不良地质超前预报系统以及地下工程高压动水封堵关键技术。其成果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和水利工程等领域,为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摄影:屈波、王满玉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