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麻生明院士谈铑催化的联烯反应

发布时间:2021-06-17 15:24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潘琪、郭娅)6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麻生明作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46讲,带来了题为《铑催化的联烯反应》的学术报告。校长窦贤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麻生明介绍了其课题组长期专注于联烯化学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对联烯的合成、联烯反应性的研究,以及应用该课题组发展的方法学开展相关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合成等。随后,麻生明分享了课题组在铑催化联烯反应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了他的研究理想——希望在教科书中增添单独的“联烯”章节。

麻生明说明了铑催化的2,3-联烯醇的环化偶联反应,从光学纯的联烯出发,可以高效合成手性的含二氢呋喃环的α,β-不饱和酮类化合物。他的课题组通过机理实验观察到金属铑诱导的1,4-氢迁移现象,这一发现使得该方法能够用于化合物的选择性同位素标记。在此基础上,麻生明课题组还将铑催化的联烯反应与经典的Suzuki反应结合,能够合成重复的共轭烯烃片段,实现了对维生素A、视黄醛、视黄酸等萜类化合物的高效合成,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

数百名师生与麻生明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麻生明,现任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及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Chin.J.Chem.主编和Org.Chem.Front.的创刊主编。1995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联烯合成、反应性、目标分子合成中的应用及生物活性分子的发现和以氧气为氧化剂的高选择性清洁氧化反应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重点项目,中科院海外合作伙伴计划项目,是科技部973项目“创造新物质的分子工程学”首席科学家之一。独立工作以来共发表论文近500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世界华人有机化学奖和IUPAC OMCOS Award。

(摄影:屈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