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朱凤瀚教授解析中国青铜时代与青铜文化

发布时间:2021-05-26 16:33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轩)5月20日,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凤瀚做客珞珈讲坛,解析中国青铜时代与青铜文化。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朱凤瀚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此次讲座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珞珈讲坛·考古中国系列讲座第二讲。

朱凤瀚首先从人类青铜时代的基本概念和青铜金属的基本特性入手,分析了铜为何会成为人类最早利用的金属。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地理区域进入青铜时代的时间有差异。就目前考古所发现提供的资料而言,中国的青铜时代始于二里头文化时期。中国青铜时代的第一个高峰是商代后期,即殷墟文化时期,该时期器物组合类型更加丰富,造型艺术和纹饰种类都有很大进展。中国青铜时代的第二个高峰是春秋中期到战国早期,第二个高峰的出现与春秋战国时期出现的百家争鸣,人本主义兴起有很大关系。

同时,朱凤瀚还从中国青铜器与祖先崇拜、青铜器与家国政治、青铜器与贵族等级制度和贵族联姻等多个方面阐释了中国青铜时代的特征,指出中国青铜器深刻地作用并影响商周乃至秦汉时期的社会政治生活与精神生活,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中国青铜器器类繁多、造型奇异、纹饰精美,在世界各民族文化中独树一帜,成为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葩。

本场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青铜时代与青铜文化的特质与内涵,吸引了来自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先秦史等不同学科领域师生的广泛关注。

(摄影:屈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