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入选国家首批“古文字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1-05-24 11:07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建、李静)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首批入选“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的通知,我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等12家单位入选。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八部门共同启动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简称“古文字工程”)。该工程是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将统筹全国优势力量,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的研究整理及其思想文化内涵的挖掘阐释,创新转化成果,服务时代需求。

我校简帛研究中心为具体承担平台任务的部门,中心主任陈伟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学校在资源汇聚、跨学科研究团队组建、条件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简帛研究中心的支持,认真落实好平台建设相关任务,为推进古文字工程建设,服务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目前,简帛研究中心已提交五年规划任务书,将重点围绕“战国秦汉简牍整理与研究”这一主攻方向,协作攻坚,经过五年持续努力,在学科与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学术平台建设等方面,力争取得显著进展和有重要影响的系列成果。

据悉,简帛研究中心2005年创设,2006年列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自创建以来,已圆满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中华字库”工程分包项目1项,以及多个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推出多种简牍整理、再整理及综合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著作奖)1项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2项。中心主办中文学术集刊《简帛》2014年入选CSSCI来源集刊,主办英文期刊Bamboo and Silk先后被收入European Research Index for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欧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索引)、Web of Science的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子集 (新兴资源引文索引资料库)。自主开发的“中国古代简帛文献字形、辞例数据库”,依托简帛网,无偿开放给同行使用。中心还与芝加哥大学东亚系等单位合作,举办连续性学术会议“中国简帛学国际论坛”,迄今已举办十届。

(供图:历史学院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