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聚焦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6 15:20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樊杰)4月24日,新文科背景下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王轶,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出席。

王轶指出,法学在新的学科领域构建和探索方面任重道远,需要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域外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建构中国特色的法学分析框架。

沈壮海代表武汉大学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虚拟仿真技术在法学教育中扩大运用,要求我们对现行法学教育的痛点应有精准的认识,对新文科建设目标有精准解读。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威介绍了新文科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意义,指出应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形成不同的教学模块,打造全新的人才培养格局。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吴丹围绕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的进步意义进行了分析。

王健认为,新文科一方面是由新时代、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贯彻指导的政治概念,另一方面也是一个体制性概念,他强调对新文科来说构建多元机制非常重要。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法学教育改革”“法学教学体系与模式创新”“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一):指南解读与经验介绍”“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二) :教训、反思及展望”四个单元进行研讨。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各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成果,畅谈心得体会。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在大会闭幕式作总结致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反思求变、开启未来征程、经验交流和寻求共识的会议。他希望各院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法学教育的路上,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虚拟仿真等学科技术共同浇灌法学之花,友谊之花。

本次研讨会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邀请了来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贵州大学和广州大学等高校法学院的40余名代表与会。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