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朱日祥院士谈宜居地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1-04-01 14:39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立特、王昕)3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做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39讲,带来题为“宜居地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校长窦贤康为朱日祥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李德仁、龚健雅院士出席报告会。

朱日祥指出,地球作为人类生存的家园,是目前太阳系唯一具有生命宜居性的行星,了解宜居性的形成演化,才能预测和保护地球的未来。同时,地球空间科学的发展为我们研究地球宜居性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研究地球宜居性将围绕“三深一系统”(深空、深地、深海以及地球系统)展开。

他认为,21世纪中国将成为深空探测强国,展望未来我国的深空探测发展,将依托深空探测任务,通过比较行星学研究,理解行星地球宜居性,从交叉与综合中获得原创突破,补齐深空探测中科学研究的短板。向地球深部进军是科研人员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这需要地球科学、材料科学等多科学综合研究。目前各国高度关注地球内部运行机制,已分别开展了地球深部、宜居性的研究,但尚未布局地球内外系统联系机制研究;同时,海底丰富的资源为生命从无机到有机提供了线索。

他强调,研究地球宜居性需要了解圈层动力过程与宜居地球生命过程。未知病毒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地球与人类生命健康密不可分。目前我国正处于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关键期,通过认识自然,更好地去研究地球科学与生命健康,可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

朱日祥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他不仅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进一步探讨,还叮嘱同学们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注重思想的产出,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实现祖国的现代化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朱日祥,1989年在中科院地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法国奥尔良大学荣誉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摄影:屈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