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良培、张洪艳团队荣获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冠亚军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8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姚实)3月26日,IEEE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数据融合大赛结果揭晓,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良培教授、张洪艳教授共同指导的两支学生队伍分别获得“多时相语义变化检测”挑战赛冠军、“无电居民区检测挑战赛”亚军。

两支队伍应邀将于7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2021年IEEE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大会(IGRASS)上做成果报告。这次夺冠也是该团队2019年荣获冠军、2020年获得亚军后,连续第三次斩获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奖项。

据悉,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由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ociety)在2006年发起,每年举行一次,是遥感数据处理领域水平最高的比赛。本届大赛主题为“空间智能赋能社会”(Geospatial AI for Social Good),共设置两个赛道。

赛道一为无电居民区检测挑战赛(Detection of Settlements without Electricity,DSE),任务目标是综合利用Sentinel-1极化雷达、Sentinel-2多光谱、Landsat-8多光谱和VIIRS夜间灯光等多源异质遥感数据,智能化检测非洲无电力供应的人类居住区域。赛道前三名分别获得5000、3000和2000美元的奖励。博士生夏宇、硕士生黄琪获得该挑战赛亚军。

图1:无电居民区检测挑战赛亚军

赛道二为多时相语义变化检测挑战赛(Multitemporal Semantic Change Detection,MSD),任务目标是综合利用1米分辨率的美国农业部影像(NAIP)、30米分辨率Landsat-8多光谱等多源遥感数据,基于30米低分辨率的美国国家土地覆盖数据(NLCD)标签进行弱监督学习,智能化预测美国马里兰州的1米高分辨率年际地物变化。赛道前三名将分别获得10000、7000和3000美元的奖励。硕士生李卓鸿、卢方骁获得该挑战赛冠军。另外,由钟燕飞老师指导、实验室研究生郑卓、王俊珏、刘寅贺、田诗琪组成的队伍获该赛道第四名。

图2:多时相语义变化检测挑战赛冠军

本次大赛由微软(Microsoft)、HPE(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和SolarAid等多家机构赞助。共有包含法国国家航空航天研究院、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中国台湾成功大学等来自全球的300多支研究团队参加本届比赛。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