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伟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文论秦汉简牍所见的律典体系

发布时间:2021-01-31 12:56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徵、史轩)我校简帛研究中心陈伟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发表题为《秦汉简牍所见的律典体系》的学术论文。这是我校学者自2016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第17篇文章。

文章认为,睡虎地和胡家草场新近出土的汉简显示,西汉文帝时期的律典呈现结构性的分类、分层,“罪名之制”诸律连同兴、厩、关市等“事律”与其他“事律”被分别统辖在《□律》与《旁律》之中。这种律篇组织的特别格局,在吕后时期的《二年律令》和东汉后期的古人堤木牍律目中,也有存在的迹象,而在睡虎地秦律中则无从考见。《□律》可能由萧何主持制定,或是九章律的扩展。《旁律》则是其后形成的律篇。对律令的持续校雠、活跃的法庭辩论,以及规范的奏谳程序等措施,使得秦汉律典可以在不断修订中保持内容的相对确定和执行尺度上的全国统一,并把最终解释权掌握在中央立法机构手中。

《中国社会科学》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本期《中国社会科学》共刊登6篇历史考古类文章,是对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建设研究的深刻阐释。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