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加快党内法规智库高质量发展》获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1-01-11 15:02 来源: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丹青)近日,CTTI智库报告以及2020年度“CTTI来源智库年度研究成果”评选结果发布。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提交的《加快党内法规智库高质量发展》入选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成为党内法规领域唯一获奖案例,也是湖北省唯一获奖优秀案例。

该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智库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设立,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提供了重要助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当前党内法规智库建设仍处于中低水平发展阶段,距离党内法规实践与理论发展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因而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党内法规智库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智库服务工作,以为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智力支持为目标,着力推进智库组织机制建设,强化中心决策服务功能,形成了一批具有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的党内法规研究和智库服务成果。中心专家深度参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委托起草和论证咨询工作,撰写的对策报告被中办有关刊物以及《人民日报(内参)》《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等采纳,其中获中央及省部级领导批示30余篇。

中心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宪法修正案和重点党内法规等专题,深入地方党委中心组、机关单位、企业、高校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宣讲近千场,为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普及党的创新理论和法治意识。疫情期间,中心专家积极服务于抗“疫”大局,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智力支持,多名专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主动为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向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报告10余篇,其中6篇被采纳。2019年,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成为全国第一家入选CTTI的党内法规智库。

据悉,“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简称CTTI)由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联合打造开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库活动平台之一,在国内的智库评价领域具有较强的权威性。此次CTTI来源智库年度成果评选,经专家严格审议和评定,共评选出“年度精品成果”30项、“年度优秀成果”20项、“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10项。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党内法规智库高质量发展》案例的入选,反映了学校在党内法规领域智库研究的实力,同时体现了党内法规智库成果的水平跃升。

(供图: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