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晋教授就强化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反垄断接受新华社采访

发布时间:2021-01-07 09:39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樊杰)2020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紧接着,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开展立案调查这一事件也备受关注。在国内和国际均掀起反垄断浪潮的背景下,对于究竟应当如何看待平台反垄断和数字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问题,新华社(网)记者于2020年12月24日连线采访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孙晋教授。

孙晋认为,垄断是竞争的敌人,没有竞争也就没有创新。垄断企业容易资本无序扩张,发生垄断蔓延、垄断传导以及风险叠加和风险传递。互联网平台涉嫌垄断、畸形发展,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和中央深层担忧。创新是最重要的新发展动能,而创新的源动力又来自于公平竞争,国家一方面要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通过反对垄断维护竞争,就是对创新最大的助力。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需要鼓励创新和有效监管并举,在包容审慎与加强监管中,找到平衡点,兼顾发展和公平,当下和长远,平衡平台和商户、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实现良法善治。今后尤其要注重通过激励性监管引导平台向高科技的星辰大海进发,走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

该报道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不到一周阅读量已逾十万,起到了良好的竞争倡导作用,也为监管部门如何实现互联网平台有效监管提供了方向指引。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_vc5QrYJ_DMOLYGQ9TcPg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