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大数据新动能机制研究”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重大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6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亚璇、易梦馨)日前,由我校牵头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网络环境下大数据新动能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线举行。该项目研究主要面向网络大数据以及基于网络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并将其作为一种新兴的动能,驱动新模式、新业态的升级与改造。

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江教授以及5个子项目负责人,我校信息管理学院王晓光教授、邓胜利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高宝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梁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斌教授等30余人与会。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和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分别致辞。

吴江从项目研究现状、背景及选题价值,框架逻辑关系及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及方法,重难点问题及创新、总体设计及成果落地等六个方面对项目方案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针对课题研究的重难点及关键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认为,该项目能够将一个复杂的问题层层剖析,从广义的互联网企业视角出发,细化到每一个具体应用场景,着重于解决新动能机制的问题,有望形成标志性研究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李琪教授建议,要适当拓宽课题研究范畴,从网络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变革和经济变革两方面入手,深入探索大数据赋能的因果和关联机制。

华中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张金隆教授指出,下一步研究要以应用为导向,根据不同情境、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调研,探索新旧动能的转化程度、转化要素和驱动激励。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梁昌勇教授提出,大数据新旧动能的转化要界定清楚,新动能并不是排除原有的生产要素,更多的是对原来生产要素的升级和改造。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建议,要着力解决定量描述网络大数据新动能的问题,体现与旧动能的差异性和区分度,同时助力互联网企业体现大数据价值。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鲁耀斌教授从互联网生态和企业视角出发,提出项目如何为企业赋能的思考。他强调,应在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的效率提升方面有所侧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教授认为,大数据本来就存在于网络环境中,无论哪种类型的企业都具有大数据,项目研究的方向应明确在哪种具体条件下落地实施,明晰应用方向。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指出,项目研究应更多聚焦于实体经济和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供图:信息管理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