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饶子和院士畅谈“从非典到新冠”

发布时间:2020-12-23 10:10 来源:​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朱莹)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饶子和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334期,带来题为《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为饶子和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饶子和介绍了自2003年以来,他所带领的团队对包括SARS病毒和新冠病毒等冠状病毒的研究过程。十七年来,饶子和团队在冠状病毒领域持续发表研究论文51篇,总计被引4436次。在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后,饶子和团队迅速响应,夜以继日、潜心研究,利用多年在冠状病毒领域的研究经验,仅用一周时间就解析了主蛋白酶Mpro及其与抑制剂N3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研究团队今年率先在新冠病毒抗病毒药物核心靶点——主蛋白酶(Mpro)和核糖核酸(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三维结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为研发具有临床潜力的抗新冠病毒药物提供了关键的结构生物学基础,受到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报告中,饶子和通过生动形象的动画和展示3D打印模型,介绍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师生充分感受科学研究工作的乐趣。

数百名年轻学子和教师与饶子和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饶子和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饶子和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其团队主要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研究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禽流感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等病毒的感染、复制和组装,以及结核分枝杆菌能量和代谢物运输、耐药性和细胞壁合成的结构功能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380余篇,其中包括在Science、Nature、Cell三大科学杂志的主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1篇,被引用逾17,000次,获批专利37项。

(摄影:屈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